如果每段人生就像漫漫長途的一個驛站,歷萬劫而來,復歷萬劫而去,不斷循環周轉,那麼現在困惑我們的,是不是就容易找到因果源由,而且能夠更有智慧的面對?還是如那個年輕畫家所飽受煎熬的,他覺得人生的最後是一片光亮,而光亮的後面卻是虛空?到底哪種可以讓人更自由更安然的度過眼前的每一個當下?

 

這部電影由十一個片段組成,從10到0,其實是模擬催眠時的倒數計時,等到進入0時,你可以進入一道過去的門,或者從過去某一世經歷的場景離開。就像一個越說越長的故事,死亡是累積而不是消散,這時我們可以翻轉對死亡的恐懼,而讓活著的人也獲得一些安慰。導演為了紀念2001年車禍去世的畫家妹妹創作了這部電影,同時也迎接一個跟他妹妹同名的新生命,失去與到來,只是生生不息的生命長流的一體兩面。

 

我一直相信人有前世,每一世的積習,都是之前與往後的功課。但是很矛盾的,在這部電影裡,更讓我有共鳴的,其實是那種光亮背後的虛空。我記得小學的時候,有一年春節,窗外爆竹震天,我躺在床上,突然感覺到有如置身黑暗宇宙,感覺到人的生命就像一道短暫的閃光,然後消失在無邊無際的黑暗裡,這種恐怖的覺得漫長的時間裡,人的存在就像一顆小水珠般渺小,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讓我在大年初一的早上就哭了起來。這次的經驗,深深影響我以後,不管我怎麼願意相信,生與死就像穿越一道門,現在只是漫長旅途的一部份,但是如影隨形的虛無,我怎麼也化解不了。

 

現在做這些事情是有意義的嗎?每一個當下都有一點快樂,有一點悲傷,如果未來是通向虛無,快樂與悲傷都失去力量,有些人會因此而選擇盡情快樂,有些人會陷入總有一天會失去的恐懼裡,進取與逃避不斷交錯,就像一個拍子打錯的樂章一樣。

 

當年輕畫家第二次離開女主角的時候,只是因為他明白了,女主角在前世裡是他的母親,而不像女主角所以為的,他們曾經是夫妻嗎?當女主角第一次看到畫家時說,我覺得我已經愛了他很久,只是曾經失去過他。這是一種認錯人的錯覺嗎?

 

所謂的緣分有意義嗎?如果從過去的時間之潮裡走來,你們看見彼此,卻只能錯過,這樣有意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