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很早就起來了。繼續聽霍洛維茲最後一場鋼琴錄音,還看了咩仔送我的海明威「流動的饗宴」,英文版喔,不過我只看了一頁就出門提早吃中飯。雲南駐京辦事處的「過橋米線」還是非常好吃,吃完我就騎車到東四北大街一個單車精品店打氣。小姑娘看我笨手笨腳的,自告奮勇要幫我打氣,我感動之下就決定買個尾燈,我本來決定在北京不增加任何設備,也不晚上騎車,但我想尾燈還是需要的,安全總是最重要。

 

打完氣我想可以輕輕鬆鬆到馴鹿喝咖啡了,但是沒有,上面貼了租約到期的關門啟事,因為已經有心理準備,所以沒有太悲痛,我到另一個地方喝咖啡就決定回家了。騎車快到長安街上,遇到紅燈停下。我旁邊停了一輛車,車主穿戴整齊,我先看上他的手套,再偷瞄他的公路車,不料他比我更大方,他非常仔細的看了我車,問:這是公爵?我說不是,只是基本款的勇士啊。然後趕緊問,你的手套是哪裡買的?他說,單車精品店都有售。如此便結束我們匆匆交會的對話。晚上我看了伊夫林‧沃小說改編的電影「故園風雨後」,我自己很喜歡。但是我後來想到一個問題,這些英國作家改編的電影,如果你不是之前就知道是誰的作品,有時還真會搞混。比如說毛姆的作品和葛林的作品,是不是很容易弄錯呢,也許別人分得很清楚,是我記憶力越來越差了。

 

如此交代我週日比較振奮的一天,我才有勇氣說說前兩天的狀態。週六早上,我對鏡子裡自己慘白的臉,用一種連續劇做作的語氣說,你不能再這樣了,再這樣你就完了。雖然我酒名在外,但我平常在家喝酒,最多半瓶,經常三分之一瓶。可是這次回北京,雖然喝酒次數不多,但卻有幾次一個人就喝了三分之二瓶,上周五還喝了一整瓶。這真的把我嚇壞了。

 

我覺得人生很多事情真是一體兩面,但人通常都只看自己失去了什麼。比如說,過去我只看自己的傷心事,卻沒想到很多事情如果足夠強烈、堅定,他也會像錨一樣把你固定在一個地方,不論你多麼東飄西蕩,你的心不論多麼悲傷也是安定的。但是現在,當你覺得放下了,你把心裡的錨丟掉了,可是原來位置留下的空洞,卻怎麼也填不滿。

 

明明我這次回北京,比以往更準時的幾乎每天十點左右就上班。明明我這次心情比以往更平穩許多。但是心裡的空洞,讓我在周末時分不斷衝破我喝酒的底線,一直到感覺自己狠狠摔在地上才停止。這時我也明白,其實我不需要酒友,說起喝酒,我一個人就很可怕。也許找個車友是比較健康的。

 

幸好星期天我感覺好多了。不再只看影碟,也開始看小說了,也開始吃中藥了。天氣越來越暖,其實這次回來,我的心情始終是好的,至於那個空洞,也許可以養一盆花什麼的。這兩天我看了忘了是誰說的一句話,我覺得很棒:「生命都有裂縫,這樣光才能照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