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上野樹里,我和丸子還非常喜歡劇中另一人物瑛太。這種又會做菜,又會調酒,又貼心的好青年,連我都想訂製一個。上回看「不結婚的男人」時,我對於自己在家煎一塊牛排配上紅酒的悠閒畫面產生嚮往,雖然最後也只能做點不好吃的小火鍋,這回看到他們不時在家聚餐,又讓我燃起了做點小菜的雄心。

 

不知道以前說過沒有?其實有一段時間,我對自己有不切實際的認知,覺得只要稍微認真一點,我也可以學會做些好菜的。那是我念大學的時候,周末經常去一個朋友家,周日早上我們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去菜市場,然後中午好好吃一頓。那時候,我經常做的菜是韭黃炒牛肉、炒海瓜子、炒螃蟹以及辣椒小魚,因為別人並沒有抗議,所以我始終覺得應該還好吧。(現在想來,莫非當時朋友有超人的忍耐力?)

 

這段時間曇花一現,等我再度下廚起碼過了十年。那時在一朋友家,小豬小姐也受到邀請,我決定要表演一下炒牛肉,結果這次以大失敗告終。我抱怨不會用木頭鍋鏟,但其實剛炒兩下,我就覺得完全失去手感,總之這盤牛肉是老得沒人吃得動。小豬小姐笑到差點說不出話來,最後他說,你不知道炒牛肉是多難的一道菜嗎?你說要炒牛肉,我還以為你是深藏不露的高手呢,結果,哈哈哈哈…。

 

真是完全的有理說不清,我的光輝歲月現在說來也不會有人相信了,所以我又再度的放棄做菜這件事情。直到幾年前認識了一個小朋友。我發現我很容易上一種人的當,也就是他宣稱他廚藝非常了得,這樣我就會刮目相看。當年認識咩仔時,他說他做菜相當在行,在美國唸書時連肉圓都自己做,結果每次吃的幾乎都是蔥油雞,雖然的確味道甚佳,但因為判斷樣品太少,以致於我始終無法想像他真的會做肉圓。

 

小朋友也說他廚藝可是有口皆碑,但他在我家煮個魚湯,都得打電話請教他媽媽,那時我就覺得我恐怕是上當了。有一日我到水蓮山莊作客,臨走時朋友送每人一瓶XO醬,另外叫了太多白飯,有些白飯連便當盒都沒打開,所以他又讓我拿了一盒白飯回家。XO醬和白飯能做什麼呢?我想不如做個炒飯吧,於是第二天到超市買了蛤蜊、蝦、花枝,我想做個海鮮炒飯是不錯的。這次真是出人意外的成功,主要原因是XO醬拿來炒飯真是絕配,所以只要先把海鮮炒好放一邊,然後把冷飯和Xo醬稍為炒一下,飯的味道就非常香,這時倒上海鮮,也就是簡單又好吃的一餐。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雖然有人這麼捧場讓我非常安慰,但還是有上當的感覺。

 

正當我以為我的廚藝可以再度發揚光大時,好景不長,這回我在炒螃蟹這道菜又失手了。原因非常好笑,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想著這道菜不能加水,結果螃蟹好久都不熟,還把我平底鍋專用的塑膠鍋鏟給燒壞了,雖然最後結果不算難吃,但我只要想到我居然會鬼迷心竅以為不能加水,我就對自己完全的失去信心。

 

最近逐漸春暖花開,我想,又是立定志向的好時機,不如,再重新學學做菜吧。可是我又想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回顧以往,會讓我有下廚念頭時,通常旁邊都有一個不論你做菜多難吃,都會忍耐的人,如果是為了自己,我真的動力就大打折扣,一念及此,我就對重新學做菜這件事情,不抱什麼希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