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448.JPG

這個景象很熟悉吧?沒錯,這就是在我房間拍攝中庭的景象。回北京前,有人跟我說,天氣已經暖了。所以我穿了T恤、毛線衫、風衣就去搭飛機,一出北京機場寒意襲來,幸好坐在計程車裡,倒也不怕。

 

然後說是要下雪了。去年北京市區連場正經的小雪都沒有,頂多是早上出門時,發現有些小冰渣,北京人憂心忡忡,因為在他們的經驗裡,夏天不熱冬天不冷,可是要生病的呀。

 

昨天出門開始飄起小雪花,我想中午約莫也停了。沒想到晚上雪花又出現了,直到今天早上。無意中我度過了一個飄雪的夜。也許是我多想,我想這次我這麼快回北京,北京也是高興的。

 

只是雪還不夠厚,我隨身帶著相機上班,卻拍不出什麼好風景,也許只有到後海或胡同,可以拍出北京的韻味才是。尹麗川有回寫了文章,說是北京一下雪就變成北平了。此語獲得不少迴響。有一年,大雪後幾天,我坐車往平安大街,兩邊四合院屋簷上都是積雪,雪霽天晴真是太美了。

 

從房間隔著窗玻璃往外拍,怎樣都是灰濛濛的。我走出門外,感覺一年只能穿幾次的馬汀大夫鞋又有用武之地,我走上中庭的雪裡,隨便拍了一張,至少,這有些許顏色。多想現在到後海,可惜等周末放假時,恐怕雪早已沒了。

DSCN14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