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我真的很不想寫這一篇。但想到前幾天晚上,在敬愛的寶姐家對大家如此繪聲繪影的說我的信用卡被盜刷的事情,我就覺得應該還香港機場的免稅店一個公道,順便也提醒大家,我已坦白交代,以後大家看到我就別笑得說不出話來了。

 

話說,我離開北京台北的前一天收到信用卡帳單,我很少刷卡,即使偶爾刷卡,只要數字跟我想像的差不多,也很少仔細察看。這天,我發現我有兩筆香港消費,一筆是我回台北當天在香港免稅店買煙,這沒問題,但是兩天後又有一筆消費,這時我都回台灣了,怎麼可能在香港刷卡?我想我的卡一定是被盜刷了。打電話到信用卡公司,他們說這應該是在國泰航空消費的,我覺得更離奇了,那天我根本沒有出境,怎麼可能在飛機上刷卡呢。信用卡公司也覺得茲事體大,先幫我把信用卡鎖住,等我回台灣之後再補發一個新卡給我。

 

我覺得,在免稅店買東西兩天後,就有人拿我的卡盜刷,那一定是個效率很高的偽卡集團,但是為什麼只刷了四十八美金,而不是買什麼鐘錶、相機呢?我想這個人手上一定有大量的卡,每張卡都只刷一點,這樣就不會引起注意了。我想一定是這樣的。

 

這次我沒買到直航的票,正好可以去香港機場找他們理論。我找到那個地方,把上情稟報,他們神情非常驚慌,一再問我有沒有可能搞錯,我說這是不可能的,我怎麼可能兩天後在香港刷卡?然後有個人說,你有沒有在網路上刷卡?此言一出,我立刻感覺五雷轟頂,因為我想起來了,我曾因為要延里程數而交了一些手續費,的確是四十八美金沒錯。可惡,亞洲萬里通以前寄資料都是Asia Miles,現在帳單上出現國泰航空,這誰想得起來啊?

 

我覺得臉上都是汗,羞愧無比的連連道歉,也立刻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除了支付這筆錢之外,也問我的卡是不是可以恢復?結果還是不行,這半年我就成了無卡之人了。本來我想立刻打電話給咩仔,但想到他一定會笑到不行,我就虛弱得不想打了。

 

有卡不刷,跟沒卡可刷,是兩種狀態,不一樣的是安全感。這時我想到莫非這是財神爺的美意?去年有人就跟我說,今年我財運不好,我同事還建議我,今年把自己生活費的額度壓低,你就會覺得自己很困苦,就跟有血光之災,要去捐血化解一樣,你覺得你很窮,就應了財運不好了。現在,沒了信用卡,我得小心這回帶來的人民幣如何使用,總得要多留一些以備不時之需,這也許也是財運不好的意思吧?

 

到了北京機場,我還是把這件事跟咩仔說了,他果然大笑不已,說,你可把自己害慘了。本來我覺得要離開半年實在很久,現在我覺得大家半年後才會忘記這件糗事,我就覺得待久一點也好。更何況這次喝了這麼多好酒,我想,大家也要過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元氣才是。

 

這次,從北京機場到市區大概是晚上六點左右,我覺得機場兩邊的楊樹林非常漂亮,車窗左邊跟右邊的光線色彩完全不同,一邊比較黯沈,右邊則因為夕陽西下而呈現橘紅的顏色,轉入市區後,兩邊大樓華燈初上,搭配上天空的顏色,讓我再一次感受到北京的美,過去幾年總覺得對北京的新鮮感已經消失,現在居然有了重新愛上北京的感覺。

 

我想起來,我從來沒有二月份回到北京,頂多是以前過年較晚,二月初就準備回台灣了。離開時歸心似箭,回來時想到既然要待半年,竟然多了一點從容的心情,然後七年前到北京的感覺,居然又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