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這麼好,一點也不像即將要離開的日子。這次去北京得待半年,我第一次懷疑是否可以支撐下來,即使北京已經變成我非常熟悉的城市,即使台北似乎也沒有多停留的理由,但是我覺得心情沈重,好像即將鳴槍起跑的馬拉松,在比賽開始前,我已心生畏懼。

 

旅人的心情,抵達與回歸之間總是在辯證。奧迪修斯一直想要返鄉,但是返鄉之後他卻覺得自己像個異鄉人,我在北京時覺得自己是異鄉人,回到台北時卻有穩定的歸屬感,但是未來留在台北的時間將越來越短,我有一種自己將被連根拔起,但又不想投入到另一塊土地的失重感。暈眩空虛跟隨氣流的浮動漂泊,不知道這次可以飛多久?

 

轉眼間到北京即將邁入第七年,我一直覺得所為有限,但是既然一時緣分未了,希望今年有個新的開始,把頻率調整到對的軌道,也許這樣可以讓我安頓下來。雖然我早有經驗,當我從北京機場進入市區途中,我的傷感就會遺落在高速路兩旁的樹林裡,回家打掃一番,第二天又是一個尋常的在北京的日子,但是在即將離開的時候,沈重還是湧上心頭,我想我的確是老了,經不起一再的別離,雖然我是如此相信,變動才是人生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