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的部落格叫「博客」,所以經常聽他們說「我今天博了」之類的話,我家樓下的咖啡館明天開始休息,家裡沒有網路的我想上網也沒辦法,所以今天應該是過年前最後一搏吧。

 

昨天我感覺人真是各式各樣很不相同。這領悟源自於昨天下午應邀到一個朋友家拜訪。這位朋友裝潢新家後沒多久,就到上海工作,所以我猜他對自己的新家很不熟,而事實證明,應該也的確如此。一上車,我聽從他的囑咐跟計程車司機說,我們到松仁路過了吳興國小再右轉。快到莊敬路時,司機問我,不能走莊敬路嗎?於是我又打電話問朋友,不能走莊敬路嗎?朋友說,唉呀,你就走松仁路啦。所以我們越過莊敬路口走松仁路,走著走著,我跟司機都咦了一聲,因為莊敬路走到底就接松仁路啊,為什麼叫我們別走莊敬路呢?

 

有了這個經驗,我和司機都開始擔心了,因為吳興街千迴百轉,是個辨識難度很高的地方,我自己是從來沒弄清楚過這裡的方位。到了吳興國小,我跟司機說,下個紅綠燈要右轉,不料眼前看到的是閃黃燈,司機說,應該不是這個吧?我也說應該不是這個吧?但是誰知道呢,誰知道朋友說的紅綠燈不是閃黃燈呢?如此轉來轉去,還爬了一個跟地址距離一百多巷的山坡,在菩薩保佑下,我們終於找到地方了。我之所以要這麼說了半天,原因在於最後,因為晚餐和朋友有約,電話叫車是一輛空車都沒有,我決定徒步下山,我已做好了要長途跋涉的準備,不料在朋友男友的帶領下,我從另一頭下山,不到十分鐘就走到了松仁路,我一面喜出望外,一面覺得朋友對他的新家真不是普通的不熟。

 

這些還不是我感嘆人真的很不一樣的原因。朋友的家可是百萬乘以2裝潢,但是我一踏進他家,就覺得這好像是沒有粉刷好的工地,完全顛覆我保守的品味,可是我覺得這種另類就是他會喜歡的東西,我們認識十幾年,我是知道我們很不一樣,但不一樣到這種地步,也真是讓我驚訝了。我一直都覺得人把自己管好就好,不必去管別人,從這天的經驗裡,我的感覺更是如此,每個人的向度都非常有限,而人與人之間又如此不同,以自己為中心去衡量別人,通常顯現的都是自己的侷限罷了。

 

今天在牽著小灰去打氣之前,我又試著用自己的小打氣筒先打打氣。發現好像已經學會怎樣打氣了,但是好像只能打到七分飽,於是我想還是去找那位老粗老闆好了。這位老闆在網路上評價很差,但我總覺得他就是率直一點,不必說得這麼難聽。可是這回他也得罪我了。

 

他很樂意幫我打氣,但正好轉換氣嘴的打氣頭被別人借走,需要等半個小時。於是我請他教我怎樣打氣,我知道法式氣嘴要先旋開,但不太知道旋開到什麼程度,而且怎樣可以把氣打滿。沒想到老闆就是不願教我,他連看一下我的輪胎是否有問題都不願意,我跟他說這樣好了,我買一個新的轉換打氣頭,你就用這個幫我打氣好了。結果,他是賣了一個轉換氣頭給我,但依然不願意教我如何裝上去用一般打氣筒打氣。

 

我覺得有些不爽,乾脆把車騎回家,我想這個老闆以後是不會再看到我了。說來也巧,回去後就在我家樓下遇到一個全副武裝的車友,正在調整他的踏板,我看他也是小徑車,應該也是用法式氣嘴,所以就去問他怎麼打氣的問題。他非常熱心的把自己打氣孔旋開,教我怎樣打氣,也說用小打氣筒,通常打不滿,應該要接一個轉換頭,用美式大打氣筒打氣比較好。然後我跟他提到車行老闆不肯教我的事情,他說,他上次也受了氣,所以再也不去了。幸好附近又開了一個新車行「移動城堡」,他們現在都去這裡。

 

上頭還在寫不要以自己為中心去衡量別人,但遇到這個老闆真拿他沒辦法。不過令我高興的是我的小灰,依然輕巧好騎,我想我在台灣是不會再買其他車了,就跟小灰一起走到天涯海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