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做一個小廣告。如果你還沒看過這兩天人間副刊刊登的「苦海女神龍」,請趕緊去看。徐璐這篇文章,寫得真好看,讓我差點衝動得想寫信給人間的編輯,跟他們致意了。

 

昨天,這裡某出版社領導請我們吃飯。他知道我吃素,但當清蒸魚上桌時,他幫大家夾了一塊,也打算幫我夾一塊,我驚愕拒絕說,我吃素,不能吃魚。這下換成他驚愕了,他說,魚是素的。我暗自竊喜,但又不敢相信的說,魚應該是葷的。最後我才知道,原來大陸吃素分兩種,一種是不吃肉,但是可以吃海鮮的。如果可以選擇,我當然會選擇海鮮也是素的這一派,但是因為當初跟菩薩沒說好,現在貿然地說,海鮮也是素的,他們可能也不會同意,所以我還是算了。

 

咩仔看到我買了魚湯濃縮塊時,他謹慎的問我:「喝了魚湯沒?」我沒喝魚湯,但這是因為我不知道大陸濃縮湯塊是否有不為人知的可怕加工過程,所以我不敢喝,而我打心裡是覺得湯是素的,魚湯是素的,牛肉湯也是素的。

 

想想肉邊素的道理。當肉跟青菜共冶一爐你儂我儂時,就算只吃青菜,必然也帶有肉的芳香,這跟我吃火鍋或吃麵的湯底,應該也是一樣的意思吧?

 

昨晚咩仔問我說,如果把牛肉的精華都煮在湯裡,那這個湯算是葷的還是素的呢?我當然覺得這是素的,只要沒有吃肉都是素的。

 

昨晚,領導看我不吃魚,卻吃了紅燒肉底下的豆角。他說,你的純潔性值得懷疑啊,吃素也可以吃跟紅燒肉一起烹煮的豆角?我跟他說,我現在剛吃素,所以意志還比較堅強,過一陣子也許你就會發現我也把魚當成素的了。

 

今天中午聚餐時,我們吃了鴨湯火鍋,我不吃鴨,卻大啖裡頭的青菜豆腐,還喝了幾碗湯。覺得既擁有冬天需要的熱度,而且遇鴨肉而不吃,也表達了對菩薩的忠誠度,一切都再好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