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瞄見「我的最愛」收藏了一個部落格,但一時想不起來是誰的,於是我便按了兩下,頓時眼前出現一行字「放手,對你我都好吧?」我立刻心臟強跳了三下,不不不,不是這行話跟我有什麼關係,而是按了滑鼠的瞬間,我就想起這是誰的部落格了,這是小花啊,我記得他今年剛上國中,現在都還沒放寒假呢。更遙遠的回想到以前,當年我跟進時報時,他媽媽正因為生他而請了產假,如今時光飛逝,小花已經可以寫出這麼睿智的話了,也難怪我什麼都不記得了。

 

國中時,每次上學我必須穿過一條小街,小街旁邊經常放著一輛小貨車,上面掛了一個牌子寫著「專收舊貨」,有次我看到一個荒謬但又讓人笑不出來的景象,小貨車正要啟動,上面坐滿了五六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我覺得這個牌子真是充滿反諷又悲涼,但是當時真的不會想到,其實人都是往「舊貨」的行列中逐漸逼近的。此刻,想起小花,我就覺得我離那些人不遠了。(值得慶幸的是,你媽還有你經常看到的你媽的酒肉朋友們,也都不遠了,所以我也不至於太孤單)

 

今天是周五,我想有時也不妨學毛主席那樣,每周五推薦一首歌,讓大家感覺馬上就可以週休了。我今天要推薦的是陳綺貞的「Self」,超級好聽的一首歌。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人通常都有一種惰性,不敢去接觸想像中以為深奧或嚴肅或沈悶或任何我們不熟悉的事物,總以為那些東西很難瞭解。在北京這段時間,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破除這種障礙,我看了許多大師級的電影,雖然我不能說看懂了多少,但我覺得這些人的作品至少是可接近的,會讓你有共鳴的,就像伯格曼的電影以前讓我裹足不前,現在他居然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了。

 

有些人的音樂也是這樣。以前我很少聽獨立創作的本土音樂人的作品,這幾年聽聽也覺得挺喜歡的。許多人都預測了未來是獨立創作抬頭的時代,以本土音樂創作來說,我覺得在大陸看起來更為的明顯,他們早有一群年輕人甚至媒體,關注這些獨立創作者的發展。幾年前他們的年度唱片就選出了「自然捲」,更不用說陳綺貞今年的演唱會聽說門票很早就銷售一空,蘇打綠的正版CD在一般唱片行都找得到。獨立創作者抬頭,從音樂到電影,再到單車的風行,我覺得這真是一個高感性的時代,什麼人可以做出讓大家有共鳴的東西,跟人的契合度越深,就會是一個好產品。

 

北京最近有點冷,但我注意到裝備齊全騎單車的人越來越多了。北京騎單車的人一向不少,但都是作為代步工具,這樣穿著車衣車褲戴安全帽的景象,感覺今年特別多。通常冬天我是不騎車的,因為風大萬一結霜下雪又很不安全,前幾天忍不住騎車出去溜達,發現又出現騎不太動的情況了。其實我一月回台北時,有個偷偷要嘗試的心願,就是騎一趟風櫃嘴,我是打算萬一騎不上去就不跟人說這件事,前幾天騎車的結果,讓我很不樂觀,但是我今天看了阿和兄他們在海倫咖啡店的合影,又受到些許鼓舞,既然這麼多人都可以騎上去,就應該不會太難,既然不會太難,練習一陣子之後,我應該也可以騎得上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