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我最近真的很少喝酒了。很忙是原因之一,不過,再忙也有回了家什麼都不想做,就坐著聽音樂發呆的時候,此時此刻並不妨礙開瓶紅酒解悶,問題就在於我顯然缺乏喝紅酒的動力了。

 

這樣說也許很奇怪。我覺得不想喝紅酒只是一個徵兆,真正的病因是,你再也不相信什麼了。不相信算命先生說我今年過了以後就會比較好。心裡想著誰,但不用喝酒也知道想再多也沒用。看了一本小說,眾生喧嘩技巧複雜,但是想到台灣的不景氣,就覺得自己觀賞就好,不要害到公司。這種沒有期待的日子,連紅酒都失去魔力了。

 

前幾天,每週一度的打掃家裡,看到酒架上的紅酒們,身上居然有了灰塵。我不禁哀嘆,當我變成槁木時,紅酒也變成死灰了,當我變成行屍時,紅酒也變成走肉了。他們不該有這種下場的,都是我連累了他們。

 

今天我的兩位酒友要跟我的另外兩位酒友聯誼,我在網上詳細的問了他們約在哪裡,約了幾點,好像我也可以去似的。這時候我開始覺得自己恢復了一點活力,原來我的最後一線生機就是朋友們,跟朋友們一起喝酒的氣氛,始終是令我興奮的。

 

最近還有一件比較讓我有生趣的事情,就是終於看了「外島書」。一個下午一個晚上就看完了,我覺得這是近日少數讓我看了開頭就放不下的作品,而且我本來對軍旅生涯是一點興趣也沒有的,我上次看的跟當兵有關的書,大概是楊照十幾年前在圓神出的「軍旅雜記」吧。

 

我覺得「外島書」很好看,可能跟作者冷靜而且幽默的說故事能力有關。他說一個個事件時,並不濫情,但卻能緊緊抓住你。比如說,當小吾將刀刺向自己的手腕時,當固執的連長終於決定放棄時,這些敘述就像螺蜁一樣逐漸把你拴緊,然後你也理解並且籠罩在那種悲哀裡。

 

在看「外島書」的下午裡,也許我覺得作者剛開始在外島的時候被操得這麼慘,我應該珍惜自己隨心所欲的自由,所以我就拿起背包走到二十分鐘外的商場,好好吃了一頓小火鍋,到星巴克喝咖啡順便繼續看書,到音像店買了CD,到麵包店買了晚餐。回到家時,我覺得這是多麼不容易,好一段時間,我的生活是以要做完什麼事情來進行的,但是現在,我居然會有個期待,期待要進入下一秒鐘,進入繼續看這本書的狀態中。

 

不過,讓我比較難以感同身受的事情是,我不太理解為什麼空間的遙遠,會讓感情發生變化,會發生那麼多兵變的事情。但是很快的我就明白了,雖然我是地球人,但我一向比較喜歡月亮,跟月亮比較起來,東引和台灣實在不算遠,但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習慣地球和月亮的距離的,所以難免就會有比較多的麻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