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認方向感在中上水平,而且還喜歡問路,這樣我四處行走時,也就可以減少走冤枉路的時間。所以,我很不能瞭解,為什麼有些人完全的不喜歡問路。

 

我知道最不喜歡問路的是我老闆的司機。有一回老闆要到新竹演講,地點大概就在交流道下來的交大附近,司機帶著他逛遍新竹大街小巷,等到終於找到時,已經遲到四十分鐘了。下一回,老闆要到台中參加記者會,老闆決定要多帶一個人去,這樣就可以提醒司機問路,就算又重蹈覆轍,也有一個見證了。這次我老闆又有了台中半日遊,等到會場時,記者會也結束了。據同行的同事觀察說,老闆的司機也不是不焦慮,在台中轉來轉去時,他提醒司機要問路,司機也把安全帶鬆開,一副要停車問路的樣子,但也僅此而已,他鬆開安全帶後還是繼續往前開。

 

聽了這個故事,我們建議老闆把司機帶到北京,這樣我們也許會不時接到他的電話:「唉呀,我現在到山東了。」或者是,「我現在在瀋陽呢。」這些一聽就知道是開玩笑的話,沒想到老闆卻面露無奈之色。原來他有個在上海的朋友,一日要到上海近郊處理事情,他的司機把車開上一條寬敞的大馬路,他想應該就是周邊快速道路之類的,也不以為意,等到車子要下交流道時,他想總該到了吧,於是專心看看路牌,沒想到路牌上寫著「南京」,唉喲,原來他可一路就到南京了。這麼一聽,我們頓時覺得條條大路通羅馬,也許到山東、東北,還算是比較近的,如果司機再加把勁,老闆就可以偷得浮生幾日閒,到青海湖去遊覽了。

 

昨天我也幸運的遇到一個不愛問路的人。最近阿黃、夯先生都到北京來,所以我們約了昨晚一起吃涮羊肉喝紅酒,喝完紅酒,夯先生要再到南鑼鼓巷赴約,也邀我們同去。我想已經宅了一個半月,應該出去走動走動,所以也欣然前往。到了南鑼鼓巷的東棉花胡同,我說,應該是從這裡走進去,夯先生一看,斷然否決說不是這裡。於是我們又往前走,他說在一個叫什麼「兵馬」的胡同裡,於是我們又往前走了一陣子,夯先生看看又不對,於是又往回走了一陣子,我提議說要不要打電話問你朋友?夯先生很有把握的說,我來過好幾次,一定找得到。如此前前後後找了好幾回,我都突然想起「忠孝東路走九遍」這首歌名了,夯先生還是絕不打電話的繼續找。終於,我受不了了,我請夯先生打電話給他朋友,這時我的語氣已經從建議變成了勒令,夯先生也有點不情願的拿出電話,此時正好他朋友打電話過來,我一把拿走電話,問說:「那個地方是在哪裡啊?」他說,就在東棉花胡同走進來再左轉。這時我沒好氣的領著他們往東棉花胡同走去,快到時,聽到夯先生歡喜的驚呼:「就是這裡,在北兵馬司胡同。」這時我完全明白了,東棉花和北兵馬是兩條相鄰且平行的胡同,所以那個酒吧,可以從東棉花進去左轉,也可以從北兵馬進去右轉,不知道夯先生為什麼要堅持走北兵馬,這我就完全不能體會了。難道是因為他太喜歡「海角七號」,深受感召,所以覺得堅持也是很重要的?


我們把這件事嘲笑了半天,夯先生說,他回台灣後要自己傳播這件事情,免得被我們到處講。他忘了有「部落格」這種東西,所以不曉得他在北京城繼續遊玩時,這件事情已經在台北城裡悄悄傳遍了。

 

為什麼有些人,通常又都是男生,這麼不喜歡問路?咩仔以前說過一句話:「男人越老越頑固」。雖然他獲此結論的樣本,也包括今年已經十二歲的喵咪,所以準確度讓人有些存疑,但經過昨晚,我覺得這句話還真是挺經得起考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