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咩仔的媽媽幾個月前從美國回來,跟我說了咩仔小時候的一件趣事。他上小學時,有一天放學後在外盡情玩耍,非常快活,回到家稍微休息,就已經相當晚了。這時,他突然想到今天晚上要寫的作文還沒寫,不免氣急敗壞,他媽媽只好幫他想想該怎麼寫,他跟咩仔口述了大概,沒想到咩仔才上小學就已經對文學有了早慧的判斷力,他跟媽媽說,這樣寫並不好,他媽一氣之下說,你說不好,那你自己寫。然後咩仔就自己寫了。


昨天突然想到這件事情,也不由得回想一下,我小時候媽媽有沒有教我認字或寫作文什麼的。印象實在很模糊,但有兩件事情我是記得的。一個大概是寫「我的家」之類的作文,我媽要我寫「我家家境小康」,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認識「小康」這兩個字,還有一篇作文大概是「我的媽媽」,我媽要我寫「我媽長得中等身材」,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認識「中等身材」這句話。


還有就是略大了之後,我媽看我沒事都在看小說。他說,小說要看張愛玲和陳若曦寫的才算有水準。當時陳若曦因為「尹縣長」甚為有名,而我是這一天才聽說過張愛玲的名字。


其實,我覺得我媽對我影響最大的不是在這些事情上。他這個魔羯座平常讓人感覺非常小氣,但他很早就跟我說,買東西一定要買質料好的,千萬不要買廉價品。當然他自己常常忘了這句話,有時他到市場買菜,也順便買些廉價衣物回來,然後我和我妹妹通常都聽從他的教誨,婉謝了這些廉價品。


我外祖父年輕時即已發跡,靠著裁縫的好手藝做了不少好生意,在家鄉蓋了三棟像迪化街老洋樓那樣的住宅,可惜幾年前這些房子全拆了。我要說的是,我幼年時對我家與我媽的深刻印象是,我家有個裁縫車,這大概是我外祖父送給我媽的,我媽有時也會縫縫補補,或做一件外套給我穿,也許因為遺傳的關係,我覺得他縫紉的手藝比他的廚藝好,不過應該也是屬於不如何那一種。


但這我是沒辦法說什麼的。我和我妹妹一向笨手笨腳,我外祖父乃至我媽媽有點退化的靈巧手工完全遺傳到我大弟身上,有一次我的雨傘線脫了,我只好請大弟幫我補傘,他當然不願意,為此我還給了他十塊錢,他就把我的傘補好了。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再也想不起來我媽還教過我什麼,也許以後想想還是有不少的。如果要歸納我今天想到的,我想我媽教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人要有錢,有錢即使你媽媽或以後自己廚藝不好,你也可以在外面吃東西。只要有錢,即使你手藝不好,還是可以請你弟弟或外面的人修改衣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