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騎車回來,洗了澡,想要好好讀書。我最近又想回頭看歷史的東西,首選是谷川道雄的「中國中世社會與共同體」,我從第一編第二章開始看起來,覺得收穫極豐,谷川先生整理中國歷史在中世以前的發展,還梳理各家論說,讓我在短短時間就能掌握日本各個學者對一些歷史問題的看法,實在是很適合溫故知新的作品。


但是我也得承認,看論文畢竟不像看小說那麼容易入迷。在外騎了半天車,原本就有些疲累,看起書來居然頻頻有快要打瞌睡的感覺,我激勵自己的方式是:「再撐一下,看到九點,就可以改看『蟬時雨』這本小說了。」

 

「蟬時雨」的小說和影碟在我北京書架上都放了好幾年。每次看影碟或小說時,不知道為什麼都跳過去,最近我整理影碟,決定把過去買了許久卻從未問津的片子一一看完,如此我最近就看了「沒人寫信給上校」和「蟬時雨」。「蟬時雨」出乎我意料的讓我喜歡。


過去,藤澤周平的作品改編成電影的「黃昏清兵衛」、「鬼劍隱爪」、「武士的一分」,我全數看過,也許同樣都是山田洋次導演,我覺得劇情、氛圍都有近似之處。但是「蟬時雨」是黑土三男導演的,有些地方也許更為唯美(主要是在季節變換的場景上),不過在描繪隱忍的情感上,和比劍的招式上,尤其是一招擊中迷幻武士那一幕,我個人覺得比「武士的一分」最後決鬥場面好看多了。

 

我看了電影之後,很少會回頭看小說,但這回卻迫不及待拿起「蟬時雨」。小說和電影劇情並不完全一樣,但也非常好看,值得推薦。


有些事情就是這樣,不知道為什麼就始終視若無睹,有一天時機到了,卻發現其實很棒。也幸好還是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