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昨天台北的天空有多美嗎?有這麼美。




特地請了假,打算到北京前騎車到關渡。為什麼是關渡而不是淡水,我自己也想了很久,我的答案是人生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如果可以悠閒騎到關渡,到水鳥餐廳吃頓飯喝喝咖啡看看小說,這種閒適的生活是我喜歡的,到不到淡水並不重要。

在騎車的過程中,我體會很多人生的道理。比如說,我覺得人生就跟騎車一樣,設定一個目標之後,多少會上下浮動,但是像我這樣,剛騎到南港一個小坡,就奮力告訴自己,你一定行的,一定可以爬上這個小坡的,我就覺得距離目標太遠,「太超過了」。

當然,沿著河濱自行車道飛奔向前時,我又覺得人生是一個一個的抽水站,南湖、成美、長壽、陽光、港墘、大直…,也許順序不見得正確,但每越過一個抽水站,我就知道我又往前走了一些。有時你會遇到意外的旅客,就像昨天有隻小鳥橫越自行車道悠閒散步,我居然為了他對我的信任,而感動不已。

終於我來到了這個地方。往前就是關渡了。



這裡就是水鳥餐廳。對單車客很友善,食物一般般,在這裡我遭遇到一個命運的轉折。




我打電話給一個朋友,興奮的跟他說:「你猜我在哪裡?我正在關渡吃午餐呢。」他連聲恭喜,然後突然說:「等一下,關渡比較遠還是淡水比較遠?」我說:「淡水更遠一點。」他說:「那你幹嘛不騎到淡水,再撐一下就到了啊。」

從那時開始我就天人交戰。我的確是達成了我預定的目標,但我要不要走得更遠一點,到達真正的終站?



看到上面這張圖,也許有些人可以認出這是在淡水出海口的星巴克前面拍的。我和小灰終於流浪到淡水了。朋友的建議讓我來回多騎了二十公里,但很值得,沿著海邊騎車實在愉快。

回程的時候,我又好奇,哪裡是我人生的第一個五十公里。


這又讓我想到人生。有時候你希望在一些里程碑的事件裡,會遇到一個可以匹配的壯闊的背景,但有時往往落點不好,我的五十公里就在關渡渡口過去一點,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如果是在渡口就好。那邊的光線很漂亮,可以拍下不錯的照片,還可以看到兩隻被同一條鍊子綁在一起的米格魯往前飛奔,米格魯是種只會踩油門不會煞車的狗,所以他們會遇到電線桿時就乾脆撞上去,當然撞上去的不是他們而是它們之間的鍊子,他們楞了一下後,從旁邊繼續往前跑。如果我的五十公里正好就在這裡,也許來得及捕捉這個有趣的畫面。

如果不要介意里程碑,有時你會看到很美的風景。雖然不是屬於你的落點,但看兩眼心情還是會很好。



我的六十公里。在三腳渡與圓山之間,很難說有什麼意義的地方。



這片草原讓我想起「挪威的森林」裡的草原。但依然不是屬於我的落點。




這是我的七十公里。正好就在彩虹橋,但因為這座橋拍過太多次了,我就拍他的鄰居,一個我始終沒弄清楚名字的橋。



這是我的八十公里。距離我家已經很近了,可惜又拍模糊了。人生又總是這樣,想要有個漂亮的背影好收場,但總是事與願違。


昨天總共騎了八十三公里。雖然晚上立刻感冒,使得我只能延期到週六才去北京,但是在第一次騎車時,我曾寫過,要我騎車到淡水,大概就像騎車到月球一樣不可能。沒想到我還是做到了。

這又讓我想起人生。很多原本以為不可能的事情,做了其實並不困難。就算遇到阻礙,就跟米格魯一樣轉個方向走就好,雖然總是會付出代價(感冒真是難受到不行),但完成一個超出自己預期的事情,還是很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