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開了一個不成功的會,寫完不成功的稿子。幾個朋友看完稿子都說:「還好啊,只是……」。其實我完全瞭解他們的意思,我只是想是不是可以魚目混珠一下,沒想到大家都明察秋毫呢。

離開辦公室時,我覺得人生無趣四顧茫然,也不想把稿子放兩天重新修改,我覺得這是狀態的問題,有的時候你就是對任何事情一點感覺都沒有,不很快樂,不很憂傷,無知無覺冷漠疏離,我覺得我現在就是這樣,所以,狀態沒有改變之前,放兩天也沒有多大意義吧。

正好昨天咩仔跟我討論運動過度會不會變笨的問題。我真是有同感,騎車的這兩天,看書看得囫圇吞棗,寫稿寫得萬念俱灰,總覺得無法進入更細膩的感受。今天我的同事給我一個很好的解釋,他說,寫東西是抒發一種感受,但是人在運動的過程中,已經把這種壓力解除了,所以找不到以前要寫的那種動力。我覺得很有道理啊。

昨天在昆陽捷運站等公車的時候,我突然很希望手邊就有一輛腳踏車,不用等待,騎了就走。其實我覺得騎車最本質的快樂就在這裡,你靠著自己的腳力快速的趨近遠方,每一步都毫無疑問的離前方更近一點,揮汗如雨快速前進,這是很赤裸裸的征服,而身體被運動到的快樂也是很赤裸裸的。騎車暫時轉移了我的注意力,連自己和自己都有點距離了。

不過會不會我不是因為騎車變笨的,而是本來就不靈光呢?我很早就打定主意要一個人騎車,所以打氣筒、簡單的補胎工具總要先準備好吧。週日我到我家附近的捷安特打算買打氣筒,結果老闆一看到我的輪胎是法式氣孔,就拒絕賣給我,他說:「你不會用的啦,需要打氣時到這裡我們幫你打就好。」旁邊有個男生說:「你怎麼知道他不會?」老闆說:「唉呀,不會的啦。」這,諸位有買東西還被老闆拒絕的經驗嗎?到底我臉上是寫了什麼呢?這一來,我說要買簡單的補胎工具都說不出口了。

我在北京幾年,有些事情對我的改變是我後來慢慢才體會的。其中一個就是「做了就會了」。有人問作家朱文說,你是寫作的,怎麼會拍電影?他的回答就是「做了就會了」。這跟騎腳踏車的道理一樣,騎了就會到,就怕你不騎。下次老闆再不賣打氣筒給我,我就去別的地方學會以後,再到他的店裡故意打氣給他看,學了就會,這有什麼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