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大酒。傷了別人的荷包和自己的身子,所以在此我又要敬告諸親友,請容我退隱江湖兩週,以便洗心革面閉門思過。我知道有人看了又要大呼老套,那就容我再將下情稟報,此次戒酒,真的很不一般,原因有兩點。

一、雖然追酒是我的惡習,但追威士忌卻絕非我的風格。我知道一旦酒名在外,就像古代女人高張豔幟,走的是覆水難收的路。但過去我幾乎只喝葡萄酒,所以還覺得自己像賣笑不賣身的江南名妓那樣,墮落得有品味。但今年開年以來,不但喝調酒,現在連每喝必醉的威士忌也追了,我想如果不是我的人生觀變開闊了,就是我距離酒鬼不像我想像中那麼遠,尤以後者格外可疑,所以相當值得我閉門思過。

二、今年有兩位算命先生都叮囑我,農曆六月一定要小心身體。尤其是深獲影藝界信任的某老師,更是直說要小心我的肝臟,這幾日我都還算留意,昨天喝得高興,完全忘了這件事,早上醒來嚇出一身冷汗,今晚有個上週就約好的聚會,我決定只喝果汁,作為戒酒的開始。(如果朋友們堅決不同意,我就推辭再三,一定要等他們強迫四次以後才勉強同意,但不論如何,明天是一定非戒不可的了。)

可能是昨天喝了威士忌,或是談了跟海邊有關的話題。早上醒來,我想起幾段往事,這些往事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也就是「為什麼感覺突然就不對了」。我在客廳散步,感覺陷入往事的追憶裡,然後我就決定打電話給一位朋友,他是我眼中的愛情專家。

我將這些小故事說給愛情專家聽,雖然可以明顯的感覺到專家對他手邊的工作比對我的故事有興趣,但專家畢竟是專家,所以還是說了一句讓人當頭棒喝的話:這也不奇怪啊,感情哪有這麼高貴啊。

是這樣的嗎?我邊走邊想我那些可歌可泣,令我自己十分動容的情史,堪稱屢戰屢敗,屢敗屢戰,雖然成績乏善可陳,但是精神相當感人。咩仔和我認識十多年,對我經常壯烈犧牲的事蹟知之甚詳,有時看不下去了他都會勸我:這個世界人這麼多,你就不能換一個嗎?而我總是面容悲戚的對他說,喜歡一個人不容易,要不喜歡,也很困難啊。於是我在心裡默默的跟愛情專家對話,難道這些都不算什麼,都不能幫感情的高貴性加分嗎?

剛想到這裡,我突然豁然開朗,因為我明白那幾個小故事的問題出在哪裡了,喜歡的感覺可以突然停止,就是因為你沒有那麼喜歡啊。不夠喜歡的感覺,的確說不上可貴,愛情專家說得沒錯。

這種小問題都要想這麼久,我真是頭殼壞去了。看來喝酒的確會傷腦。

不過這一番自問自答,倒也不是毫無意義。我原先想寫一篇東西,但找不出文字的節奏,因為我想要的是夏天的暴雨那樣的感覺,可是現在想法變了。我想夏天也可以是停滯的,可以跟回憶一樣漫長,跟深刻的情感一樣,凝止不動。雖然也跟季節一樣,總是會轉換。

夏天的記憶開始於某一瞬間,天崩地裂,宇宙隨之換位。有時候你記得的很少,只記得空氣中燠熱的氣味。有的時候你記得的是這個城市早已被抹去的空間,有的時候你記得的是排長長的隊等著打電話,忍受蚊蟲的叮咬。有的時候,你偶爾會如昨晚那樣,想起遺忘已久的海邊對話,其實當時你更想聽的是海的聲音。

回憶裡那些多少帶點意義的夏天,情感的萌芽,感覺的消逝,沈溺在激情裡,人像影子般扭曲變形。這些我還記得多少呢?

所以,之前我的感覺是錯的。夏天是緩慢的。

正好要結束這篇,卻聽到丸子告訴我一個消息,他鄭重的勸我把戒酒時間改成週六,因為週五的星光大道時間有超級好酒。雖然很為難,但我還是勉強的同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