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幾個月前,有人說我會變成這個樣子,我一定不相信。但就是很神奇的變成這樣了。剛回台灣時,我旁邊的同事覺得我的桌上空蕩蕩的很冷清,於是就把一些花草借我擺放,到了五二○這一天,這個日子我記得很清楚,不是因為總統就職典禮,而是陪一個朋友去聽健檢說明,聽得心情頗為沈重,中午和同事吃完午飯,我便決定去花店買一小水杯的蝴蝶蘭。

這段日子以來,每到星期一就是我買花的日子。因為水杯很小,只能買一朵玫瑰或是一些蝴蝶蘭,每天看著這杯花,心情總是挺愉快。

以前我都選白色的花,今天決定有所突破,想要換一個有顏色的桔梗,但花店老闆娘覺得這種天氣桔梗會活得不好,所以我換了一個粉紅色配起綠葉來有著英國式典雅的玫瑰。我非常喜歡這朵花,所以拿著花在辦公室走來走去,讓大家看看。

其實,人都有各種可能性,一個契機可能讓人有所轉變,但是偏見卻會讓人寧願相信所謂的「標籤」,而忽略標籤之下個體的不同或者說尋求其他的可能。

昨天看了「十二怒漢」。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印象最深的是那把刀。在某些社會裡,刀子是殺戮的利器,但在有些社會裡,刀子卻是一種藝術。就像那個小孩把玩游擊隊的刀子時,從砍殺的動作轉變為舞蹈,有的時候所謂的偏見就是只能從自己揣度他人,而看不見或不想看見意義有時並非只此一種,還有許多歧異也是可以自圓其說的。

這是一部很好的電影。對我來說好電影分兩種,一種是感覺式的,看完之後你會想散步、想聽音樂或喝點小酒,還有一種是讓你想理解更多外在的事物。「十二怒漢」就是後者。如果法律的背後要讓人體會寬容與慈悲,那麼寬容與慈悲的背後就是同情的理解,而不是被偏見侷限,「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因為每個人在面具之下,都有一個撼動人心的秘密,並為此受苦,所以「十二怒漢」裡可以藉由故事的敘說,而推開一個又一個人心的磚牆,讓這些人把秘密裸露出來,而這些秘密的泉脈是共通的,彼此可以感同身受。

人到某個年紀,會希望生活越簡單越好。但簡單的同時其實也有一個「習慣」的陷阱,不想改變,不想知道更多,只按照過去的本能或慣性生活,一旦遇到不愉快,就去尋找代罪羔羊。如果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被偏見蒙蔽的死角,其實我們的媒體更糟,他只剩下本能動作,而缺乏多層次思考的能力。我覺得台灣的媒體工作者都應該去看這部電影,至少會知道,有些事情「理未易清,事未易明」,不要打著電腦就信口開河,不要以為自己的腦子是糨糊,就以為這個世界是糨糊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