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躺在床上的時候,我又有了兩個心願。一是不要再抱怨了。二是每週只能喝一次酒。不再抱怨是為我的朋友們著想,他們也是各有心酸淚,還要撥冗聽我的心酸淚,那也真的太心酸了,恐怕對他們的健康很不好,朋友是不能這樣做的。少喝酒是為我自己著想,前兩天拿出兩位算命先生對我今年的指示,讓我驚訝的發現,他們都認為我今年農曆六月,身體會很糟,我當時一聽即忘,沒想到一眨眼現在都已經是農曆五月了,要讓身體好恐怕來不及,就是千萬別更糟了。

去年,我就感覺今年是個很不好過的一年。主要是因為大陸有北京奧運,台灣有總統選舉,大家心裡的樂觀預期都很高,可是專家已經評估經濟不景氣還是會持續,世界上也沒有到了某個時間點,就突然大家變得很幸福的事情,所以去年和朋友聊天時,我們還說,今年恐怕是失落的一年,大陸下半年最有機會的,可能是心理勵志的書。

但是,我怎麼也沒料到,變動會這樣嚴峻的接二連三發生。甚至在奧運之前,就有了四川地震這種大災難。我不知道我這樣的想法對不對,我覺得川震的確是極為悲慘的天災,但是這個意外的發生,讓大陸人從震驚哀痛中展現了人性的光輝,也有一種精神洗滌的作用,這種精神層面的力量,會使他們更能適應與度過奧運結束後,可能產生的失落和幻滅。

最近,我的週圍也有一些完全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剛開始我很震驚,但隨著事情的逐步解決,也讓我感覺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有了改變。過去,我一直是容易慌張,缺乏自信的人,但我也知道事情發生時,我不會選擇逃避。這一次,在情況逐漸好轉後,我跟咩仔說,沒想到我現在比較不會慌張了。咩仔卻說,你本來就是小事會緊張,但大事不會緊張的人啊。讓我非常欣慰。

也因為這個意外,讓我知道一旦發生事情時,與其在情緒中不斷反芻,還不如一步一步解決眼前的問題,每個問題的解決,都能讓情況更好一點。

所以,當我自己也突然遇到一個料想不到的事情,今天早上我也就想得很清楚了。雖然不可能立即解決即將到來的困境,但是不被負面情緒干擾,就是重新出發的第一步。

這一個月,我還有一個新的體會。去年在北京遇到詩人曾淑美,聊天時他說了一段話,大意是,人跟人之間最可貴的是能建立一種「關係」,這種兩個人親密的聯繫感,有時即使在夫妻、情侶裡,都不見得存在。

當時我似懂非懂,現在我完全明白了,用我的話來說,就是每個人都應該想想在自己的生命中,是否存在一個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人。這個人不見得是你現在愛的人,也不見得是你未來愛的人,而是過去參與你生命最深,最瞭解你也最能與你分享所有事情的人,如果有這樣的人存在,也許這個人正好就是你的生活伴侶,也許這個人是你很談得來的朋友,都是無比幸福的事情。

如果人可以意識到和對方有著這種「關係」,其實小摩擦就變得不重要了。

嗯,我今天寫的是不是很像心靈雞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