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為了「哄騙」一位朋友出席聚會,我熱心的要他帶幾個月大的小女兒一起出席,我還現身說法告訴他:我之所以現在這麼喜歡和朋友飲酒作樂,就是因為小時候常看家裡請客,你帶你女兒來,他以後也會喜歡喝酒的。

說到後頭我感覺很心虛,因為我似乎舉了一個適得其反的例子。如果他之前對於要不要去還有點猶豫,現在應該已經完全不做此想了。接下來為了力挽頹勢,我還說,當天還有好幾個調酒比賽冠軍喔。這位朋友就用疑惑且像是遇到詐騙集團的語氣說,真的有這種比賽嗎?

閒話表過,現在切入正題,我要說的是,小時候家裡的氛圍的確對人有很大的影響。在眾酒友中,我和小河流可說是黑白雙煞,本來大家還以正常速度品酒,但小河流經常突然加速,而我也急起直追,如此你追我趕一番,其他人也不免加快腳步,最後的結果是大家都掛了。所以丸子經常檢討我和小河流追酒的惡習。

不過有一天,當我和丸子、咩仔小聚時,他們還是分出了我和小河流的差別。小河流是對酒很好奇,所以每種酒都急於試試看,而我,其實是喜歡朋友們酒過三巡的歡樂氣氛。

我記得小時候,當我爺爺還在世時,經常有親友在我家裡聚會。每到這個日子我都期待異常,其實說也奇怪,我媽的廚藝堪稱不行,幾個嬸嬸還不錯,但應該每人也只會準備一道菜吧?我跟大人們沒什麼話講,跟比我小的小朋友也沒得聊,但我為什麼還這麼喜歡這種日子呢?

後來我知道寡人有疾,我最喜歡看到別人快樂的樣子。所以咩仔非常清楚我有句接近口頭禪的話,如果他告訴我某人有好事發生時,我就會問他:「那他看起來高興嗎?」甚至,昨天咩仔讓喵咪吃了半隻蝦,他也不忘告訴我:「喵咪看起來很高興。」看到大家開開心心的聚在一起,是多麼令人高興的事情,所以每次家裡的聚會結束時,我都要過很久才能排除那種傷感,我很小就知道「繁華事散逐香塵」的滋味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長大後的我,經常十分濫情。不時傷春悲秋,情緒時好時壞,有時候覺得人生應該積極面對,有時候覺得世間一切最後終必成空,我猜這跟我血型AB關係不大,而是小時候經常處於這種期待、興奮、失落的循環中,變成了一種習氣。

有件事我知道我寫過了,但是再提應該無妨。有次家裡請客,我爸準備了一種自己做的果凍,說是飯後就可以吃了,我很期待。當大家幾乎酒足飯飽後,我看到桌上有一瓶大概是「紅露酒」的東西,我好奇的喝了一小杯,也不覺難喝,只是覺得味道怪異,於是,我又倒了一小杯…。然後我爺爺看到我走過來,他訓斥我說:「你為什麼走路左搖右晃,也不正經一點…」,可能他話還沒說完,我就吐了,當時沒人猜到我偷喝酒,所以以為我吃壞肚子了,在我快昏睡過去時,我聽到我爸遺憾的說,那今天不能吃果凍了。

這也是我的宿命。每次我期待一件事情時,通常不想還好,越想距離越遠。我也鮮少得到我最在乎的東西。當然,你也可以說,也許就是因為得不到,所以這麼在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