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離開校門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某周刊當編輯,當時公司裡有一位長髮飄飄的氣質美女。每星期出刊後,記者編輯都會找個酒吧吃吃喝喝,氣質美女很少出席,有一天他居然大駕光臨,可以感覺到在場的男生們都很興奮。

氣質美女落落大方,喝酒尤其爽快,每喝完一杯威士忌,臉上的笑容就增加幾分。當天的帶頭大哥,看著美女笑容可掬,倒酒就倒得更勤快了,等到我們發現美女由笑變成哭時,頓時感覺一切都來不及了。原來,他的笑,一開始可能是因為開心,後來可就成了喝醉的徵兆了。

後來美女決定去洗手間,但是一去不回。我們輪流派人敲門,但是緊鎖的門內無人應答。最後我們只好使出一招,也就是爬上洗手間的門,看看美女是不是在裡頭昏過去了。我也是被派去窺探的其中一員,為什麼要派幾個人窺探呢?因為每人看過後都束手無策,美女坐倒在洗手間的地上酣睡,而門是從外頭開不了只能從裡頭開的木門,我們絞盡腦汁想著各種闖空門的方法,最後奏效的是…,想到這裡我居然忘了,也許是美女經不起大家七嘴八舌討論的聲音,而自己開門走出來了。

想到這件我都忘了是否曾經寫過的往事,不是因為對「喝醉」這件事情感興趣,而是對為什麼有些人不會喝醉感興趣。

畢佛在書裡有一個詞條是「什麼酒?」他很懊惱有些文學作品裡把食物寫得一清二楚,但提到酒時,就以「法國陳年老酒」等籠統說法一筆帶過。

我對畢佛本身的好奇是「什麼時間?」他在主持猛浪譚長達十五年的時間裡,通常每天讀書超過十小時,他到底是在什麼時間喝酒?會不會喝醉?

這些後來都獲得了基本的解答。畢佛除了十幾歲時被家裡的採收葡萄工人灌醉外,他再也沒有喝醉過,他形容那次悽慘的醉酒經驗讓他免疫,以後只要喝到有「舊事重演」的預感時,他就停杯不喝了。

至於他花多少時間看書,「讀書,這一行」裡有詳細說明,一星期裡有幾天他得讀十五小時的書,在這些天裡他不喝酒,其他時間,想必也要喝得非常節制才行。

這兩天在看一本很棒的書「我們在此相遇」,下回真該好好介紹一下。因為現在家裡沒電視,所以我在家唯一能做的就是看書聽音樂(我很少在家喝酒),這兩天想著邊喝酒邊看書不知是否會跟金頂電池一樣,有效力加倍的好效果,所以開了一瓶美國酒SIMI(幾百元錢,很好喝,好市多有售),喝到第二杯時,書裡的字開始跳躍,然後決定就寢,我想畢佛看書不喝酒是有道理的。

有一次看某個部落格,版主介紹許多解決宿醉的方法,他的結論是:「總之,多休息是解決宿醉最好的方法。」有位網友留話說:「喝酒不過量,才是解決宿醉最好的方法吧?」

喝酒與讀書如果不能兩全,為什麼畢佛可以長達十五年每天看這麼多書,而又可以寫出「戀酒事典」(他在這本書裡,看來是喝了不少好酒啊)?我覺得我的疑惑還是沒有完全解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