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承蒙酒保先生的好意,我終於吃到聞名已久的紅利,而且也解答了我一個疑惑:以前看人家參加餐會或品酒會,我總詫異喝這麼多酒不是很容易喝醉嗎?昨天我終於知道,邊吃邊喝,其實總體而言不會喝太多,而格外重要的是,如果喝的是超級好酒,更不會有這個憂慮。

昨天的餐不錯,但酒更讓人驚喜。餐前喝的是拍譜香檳Piper Heidsieck Champagne ,我個人對香檳不算熱愛,但是看它氣泡強勁,感覺很優,喝起來口感也很好,今天上網一查,才知道這是瑪麗蓮夢露最喜歡的香檳,以前他有句名言:「我穿香奈兒五號香水,喝的是拍譜香檳。」我不是夢露迷,以前最喜歡他的,也只是他唱的那首「大江東去」,不過有幸喝到他最喜歡的香檳,也挺爽的。

接著喝白酒。非常榮幸的,昨晚喝到的是雪桑‧蒙哈榭Chassagne Montrachet,而且是2002年的好年份。不過也何其不幸的,昨天酒保先生剛喝一口,就問他的同事說,這個酒是不是不夠冰?我喝時,覺得是木桶味太重,但是那個區域因為礦石味比較重而會有的穿透感,卻不太清晰。後來才知道,這瓶白酒一開始冰得太過,於是開始退冰,一退溫度又不夠了,只好放在冰桶裡。也許經過這番周折,酒也累了,或如我友LC說的,可能需要「收驚」,總之表現不如預期。連酒保先生也非常詩意的說:「這瓶酒居然沒有表現出那種玻璃鏡面般的透明感」,這時我突發奇想,我覺得他應該可以寫一本台版神之雫。

然後上場的是我覺得表現比白酒好的CHATEAU PONTET-CANET,真的超級好喝。這瓶酒搭配的是羊排,但是還沒搭配食物時,我喝了一口,覺得柔順又有厚度,聽說這瓶酒剛開瓶時,顯得很輕柔,沒想到放一段時間後,厚度開始出來,然後各種變化陸續展現,可惜因為我另外有約,所以只喝了這麼一杯,今天聽LC說,我走了之後,那個酒又更「開」了,也更為好喝。可惜,我的感受力還是太普通,所以搭配羊排時,這瓶紅酒所呈現的樣子,實在沒能好好分辨。

其實除晚的壓軸是路易十三,當然我也就沒喝到了。

喝了這些好酒,所以到第二攤時,我乾脆喝啤酒,當作一晚的收尾。其實在餐會上喝的酒不多,所以即使很快的喝了兩杯啤酒,倒也覺得沒什麼。

有什麼的是,可能啤酒跟我不熟,所以昨晚居然失眠,一直到將近六點才睡著。但之前喝好酒的好處就浮現了,後來睡了幾小時後,精神不錯,完全沒有宿醉反應,心想兩千多的白酒,三千多的紅酒,可真不是蓋的。

最近看了「神之雫」第十三集,裡頭講到酒的時間,也講到好的香檳裡,幾十年前就已經儲存在酒瓶裡的氣泡,不會那麼快就消失。

葡萄酒真的是很有趣的東西。在酒液裡儲存了土壤的奧秘,而且他的生命似乎壓縮在瓶子裡,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演化,等到軟木塞打開後,時間再度在酒裡展現他的魔法,他的風味一分一秒的在變化著,就像樂曲一般。

當然一如葡萄酒一般,時間也在我們的生命裡作用著日後才會獲得解答的魔法,只是領會多少,隨著自己的經歷而異。也許,當我們對時間所作用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平心以對時,我們這一生,應該就算過得不太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