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天秤座的同事,最近決心變成魔羯座。不是因為他發現自己的生日搞錯了,而是有一天他覺得自己不想當天秤座了,正好他週圍的魔羯座都有認定一個目標就會努力完成的美德,於是他就像改變國籍一樣的,改變了自己星座的認同。

這讓我想起之前看的法國小說「沒什麼要緊」。裡頭的主角也也決定自己是個天蠍座,甚至連看雜誌時也看天蠍座的星座運勢,偶爾才瞄一下他原本的星座處女座最近在幹嘛。

我覺得人有時把自己封閉在某個角色裡,其實挺不錯的,就像「道德劇」裡說的,演員的秘訣在於隱藏,你把自己隱藏在一個角色裡,但又讓觀眾以為你是自由的。大概是去年吧,手邊的事情快忙不過來了,那時我也跟同事說,最近我要角色扮演。他說,你要扮演什麼呢?我說,我要扮演一個工作狂。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距離工作狂的標準就像南極跟北極的距離一樣遠,但自從認為自己是「工作狂」之後,事情的確就順利的做完了。

今天早上醒來的時候,我又覺得到了該角色扮演的時候了。昨天跟幾位朋友喝酒聊天,其中有位國師天賦異秉,能看人的前世今生,還鐵口直斷,讓朋友們嚇了好大一跳。

不過,昨天他在說我的一些事情時,我突然有了一些領悟。比如說,過去我可能才具平平,又不夠努力,偏偏自恃甚高,所以永遠對自己不滿意,而隨著年歲增長,成績沒有,倒是變得跟某些三流文人一般,開口就是滿嘴酸氣。越來越成為我以前最討厭的一種人。

昨天他提到我上輩子是一個地方小官時,雖然這點他已經就說過了,但昨晚卻讓我覺得,也許就是這樣,如果我可以承認,自己的格局不過如此,我是不是會快樂一些?

其實地方小官也有一些不錯的啊。早上我想我應該扮演誰呢?突然想到陶淵明,他跟我一樣喜歡喝酒,所以扮演他應該不難。只是我不喜歡花草樹木,現在積極培養興趣不知道來不來得及?對了,昨天國師提到小桃花之類的,我本來覺得小桃花沒什麼意思,現在覺得應該務實一點,有桃花總比沒桃花好,有貴人總比沒貴人好,所以人家採菊東籬下,我想應該在我家陽台種上小桃花數株,時時勤灌溉,莫使惹塵埃。

然後呢?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我突然想到該學的是那種境界,而不是找個理由一事無成,然後沒事喝酒閒談,況且我世俗之心太重,還是不要隨便氣死古人好了。

不如暫時扮演一個不喜歡喝酒又熱愛工作的工作狂好了,反正接下來會很忙,至於要入戲多久呢?我就暫訂兩星期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