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我的一票還算值錢。2000年總統大選,咩仔因為有事不克回台中老家投票,前一天,他把我帶到餐廳,請我大吃大喝一頓,囑我第二天一定要去投阿扁一票。我想,換人做做看也好。所以就順利成交了。

2004年,外省第二代的咩仔,突然發現他這樣挺民進黨的人也不算愛台灣,不禁寒了心,所以也不管別人要投誰了。

最近因為協助希望地圖活動,我們一直和兩黨交涉,希望兩位總統候選人能讓我們錄影,以一個公民的身份許下他們的希望,然後可以在今天記者會播出。負責聯繫的是我,從那時起我每天有一段時間都在鬼打牆。

綠營的段先生一口就答應了,讓我們非常振奮,但是我們每天打電話,負責規劃行程的人始終沒有排時間。藍營的蔡先生也表示會安排,同屬藍營負責排行程的張先生也說只要蔡先生一同意,他們立刻安排。但是每天繞一圈,最後誰也沒安排。

其實我並不怪他們任何人,選舉前的行程本來就非常緊湊,甚至最後我開始置之度外的欣賞整個過程:大家都願意幫忙,大家都溫文有禮,但是「果陀」始終沒來。後來我療癒系同事對我說:「會不會其實兩黨都約不到,差別只在於,哪黨讓你比較舒服而已?」這的確變成了事實。

之前,我曾跟同事說,誰讓我先錄到影,我就投誰。結果我這一票沒人要,只好放回自己口袋裡。

我想,這是怎麼回事呢?我們除了希望地圖網站之外,在無名開的部落格,開站不到幾天就已經有九萬多瀏覽量,比候選人每次掃街二十分鐘見到的人多得多,為什麼他們不願意給我們二十分鐘的時間?我們都知道買東西團購會有優惠,這些網民的力量,難道不重要嗎?

令人感動的是,為了今天的記者會,我們昨天緊急聯繫一些團體、學者就網友關心的問題提出他們的觀察,結果他們都在沒有任何酬勞的情況下熱心參與,我想這就是實踐者和政治人物最大的差別,從事運動的人,只要有一點可能性就會全力以赴,而政治或者說選舉,只在意結果,看不到個人以及弱勢的團體。

在希望地圖裡,常常可以發現有些願望其實很卑微,但卻是一個人真實的希望。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看到電視裡的競選廣告一個比一個精彩,一個比一個煽情,他們好像很在乎你的一票,但其實他們眼裡什麼都看不見。

不過倒是因為這樣,讓我感受到這個網站存在的意義。有些人的願望在主流管道不被看見,但是,卻在這裡可以變成一顆星星讓別人看見,最重要的是,那不只是他心裡的願望,而是他有個機會可以寫下來。當我們可以學著說希望,爭取自己的希望落實,並尊重其他人的希望時,我想我們得社會會更美好。而這些,不需要政客的同意或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