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幫同事校對一本書,說的是日本書業有趣的人與事,作者筆調幽默,相當的好看。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談日本幻冬舍社長見城徹的文章。

這位先生早年在角川書店工作,年輕時候抱著與作者「共赴地獄」的決心,幾乎夜夜陪作者喝酒直至天亮。有回領了年終獎金,卻碰到作家中上健次來借錢,申明得了芥川獎之後就還他,他如數借給中上,而中上日後果然得了芥川獎,也爽快的用獎金還錢給見城徹了。

剛開始,看到見城徹夜夜陪作家喝酒到天亮時,我很「自慢」的想,這,我也會,也許我也能當個像他一樣厲害的編輯也說不定喲。但是看到後來,我才發現跟他可差遠了。

即使不是自己的作者,他會不斷的寫信給人家,討論他們的作品。他在唱片行聽到尾崎豐的音樂,就深受震撼的想,一定要出版他的作品,即使他打電話給尾崎豐時,對方告訴他,你已經是第七個打電話來的出版社了。他總是先和作家交朋友,即使不知道要過多少年才能出到對方的書,石原慎太郎的「弟弟」就是經過多年才拿到的作品,他自己親自編輯這本書,突破百萬銷量。

離開角川書店後,他開了一家出版社幻冬舍,一開張就獲得許多名作家的支持,在出版持續的不景氣中,幻冬舍的成績始終十分出色。

看完這篇故事後,我突然也產生一個夢想。你們猜錯了,我的夢想不是天天陪作家喝酒(我實在很好奇見城先生的肝不知道還安好否?),而是如果能挖掘五個有才華的作家,看他們逐漸成長、成熟,寫出顛峰之作,這一定是很爽的事情。就像馬奎斯有次開玩笑說的,我的志願是當一個文學經紀人,發掘出像我這樣的作家。馬奎斯講這句話的背景是,他的文學經紀人從他的作品中也賺了不少錢,所以他覺得這可是一個不錯的生財之道。

但是在華文出版世界中,要出年輕作家的作品,別說發財了,不要賠錢就很好了。不過有時候遇到有才華的作者,我就會油然生起這種量少質精終身服務的想法,也許應該先找一兩位試試看,也別先說不可能才是。

對了,上述寫見城徹的故事,因為僅憑記憶,而記憶又不太好,所以若有錯誤請別怪我。要看正確版,請看下月即將推出的新書「吉川英治與吉本芭娜娜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