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陸陸續續收到一些特別的信。原因是老老長官近年來總是在開卷頒獎典禮那天舉辦「同學會」,今年正好是開卷二十週年,能參加的,或正好有事不能參加的,都有許多感慨,看著這些先期「學姐」們寫給大家的信,一方面感覺時光飛逝,另一方面,其實也有著小小的激動。

我在開卷的那幾年,正好是台灣各方面從飛躍轉為衰退的轉折期,我見識過黃金時代的餘光,也正在經歷台灣出版產業的潰堤,就像我之前在電話中跟老長官說的,開卷的二十年其實也是台灣最好的二十年。從這個時間點回首過去,猶如美夢一場,從這個時間點放眼未來,險阻重重。

我自己對開卷有許多的情感,記得我剛離開時,有次偶遇報社其他版面的編輯,本來只是尋常打個招呼,但我卻突然大哭起來,我相信這是我這輩子(包括過去和未來)唯一一次會因為離開一個工作而痛哭。這種感覺就像,你跟你的情人在一起,其實一切都好,只是因為在一起太久,開始感覺厭倦也感覺到了瓶頸,於是你決定離開,等到離開時,你才發現這其實是你這輩子最愛的人,這時你已經無法回頭,也無法再說什麼了。

當然,在離開六年後的今天,我會覺得對我個人的生命歷程而言,離開之後所受到的衝擊,包括遠在異地所累積的視野,可能都會比繼續待在原地更好,但是在開卷六年的回憶,卻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開卷的人的品質,開卷對理想的相信,猶如一個化石般,保留了台灣八○年代年相信美相信善的核心價值,當環境已經改變,當過去高喊改革的政治人物已經變成污穢不堪時,回頭想想開卷,更覺得它的生存是何其的可貴。

應該是兩三個月前,老長官告訴我,二十年的慶祝活動,他想做個跟「紙本」有關的活動,當時我還勸他,現在出版這麼不景氣,應該不會有很多人關心「紙本」這件事情吧?前陣子我在一些媒體上看到東明相和郝譽翔合拍了一個「紙本的浪漫」的短片,我知道我的老長官,依然堅持著他的想法,想要喚回人們對紙本書的美好感受,我想,這的確是他會做的事情,沒有這種浪漫也就不是他了。

跟往年一一樣,每次頒獎典禮與「同學會」,我都在外地不能出席,但我永遠以曾是開卷的一份子為榮,也祝福開卷在未來的艱苦環境中仍繼續茁壯。最後,希望大家有空能看看「紙本的浪漫」短片,也給開卷的浪漫一點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