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成獨白的愛情》提出了許多值得思索的意見。其中一個,如果我沒有因為讀得太快而誤解的話,應該是:「愛情是存在的,但世界上並不存在所謂『對的人』。」有的時候愛得激烈,不對的人也會誤以為是對的人;又或者,原本以為是對的人,隨著時間消磨,情感的消逝,最後也開始質疑這個人到底對不對?我是這麼去理解小說中的這個意思的。

昨天朋友說了一個悲傷但又戲劇性的事情。他的表妹去世了,原因是感情的波折使他選擇結束生命。朋友很難接受這件事情,因為表妹平常看起來很開朗,沒想到竟然做了這個決定。

出席表妹的告別式時,他目睹了一件很戲劇性的事情。表妹的前前男友也參加的告別式,這位長得很帥的男生,從頭到尾哭得泣不成聲,最後他丟了兩枚鑽石戒指在棺木裡,一個是訂婚戒指,一個是結婚戒指。

聽到這裡我的眼睛湧上一些淚水,不禁惋惜的說:「唉呀,他為何要選擇死亡啊?他可以跟這個男生在一起啊。」朋友說,世界上的事情是很難講的,當初他們會分手一定也是有原因的。

想想也是。當初一定有分手的理由,而一個人導致的傷心,能否用另一個人的愛來彌補,也是不可知的。

看起來,在葬禮上這麼傷心的人才是對的人,可是在死者心目中,讓他傷心的人才是對的人。對的人,在不同的人與不同時間當中,充滿了錯位。而我的感覺是,只要時間拉長了,對的人也可能是不對的,或者說,即使明明知道是對的人,但心裡上恐怕也未必見得能夠滿足。

所以,人能找到所謂「對的人」嗎?也許當愛情存在時就是對的,當愛情消失的時候,對不對,就難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