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這一天,我過得再充實不過了。其實,從前一晚上我就過得很充實。我終於看了放了許久的「追尋特洛依」的DVD,這節目有六小時,我看了三小時,搭配上一瓶剛開的澳洲紅酒,這瓶紅酒真好喝,香氣十足入口生津。

元旦中午和幾位朋友到一家台灣餐廳吃飯,作為座中唯一的台灣人,我卻之不恭的擔任起點菜的任務,卻甚獲好評。我點了豆豉鮮蚵、客家小炒、三杯雞、滷味拼盤、九層塔虱目魚肚、清炒高麗菜,價格不貴,賓主盡歡,重點在於這家餐廳的確菜是做得不錯的。

然後朋友指點說,餐廳對面的「八鳥火鍋」也挺好,立時我心生一計,決定在附近找家咖啡館繼續看「偽裝成獨白的愛情」,到了傍晚吃完火鍋回家。

「八鳥」讓我想起京都的「十二段家」,同樣是以牛肉肉質取勝,但份量卻多出不少,價格也略為便宜一些。我一個人坐在「八鳥」,被一大盤牛肉,一大盤蔬菜,一小碟生魚片、一個糖心滷蛋給震懾住了,我想這種份量可是漫長的戰役,於是我決定放緩吃飯的速度。

我邊想到有幾回的農曆年除夕,都是跟咩仔在「十二段家」吃火鍋度過的,外頭大寒,但火鍋卻讓人溫暖舒適。因為回憶,我真的感覺到有種年節的氣氛了。同時,我還邊看著跟我同樣早來的客人。有一五十開外男子,攜年輕美女一名,單點了一些火鍋配料,叫來一瓶紅酒,看來頗為愜意。其實之前也想到應該找朋友一起跨年什麼的,但一個人喝紅酒看影碟的想像卻更為讓我嚮往,而且也的確一如我所料的十分自得其樂。

像參加電視冠軍般,吃完牛肉火鍋套餐,我回家繼續看著「追尋特洛依」。這六個小時的節目說的是希臘神話裡「特洛依戰爭」的傳說,最重要的是從近代的考古挖掘資料裡,去重建當時的場景,並試著回答許多問題:真有荷馬所敘述的特洛依戰爭嗎?真有特洛依城嗎?真的是因為特洛依王子帕里斯帶走斯巴達王后海倫,使得美錫尼王阿加曼農要率領希臘聯軍攻打特洛依城?

看了六小時的結論是,的確有特洛依城,那裡也的確曾發生戰事,但是不是為了海倫,就是天知道了。其實特洛依更有可能是在美錫尼與西台帝國兩大強權的夾縫中,慘遭戰火。

不過有件事情是非常有趣的。在荷馬《伊利亞德》中,曾寫了阿加曼農所率領的希臘聯軍的名單,其中有個地名是「斯台柏的鴿子」。結果主持人到現在的斯台柏一看,果見鴿子漫天飛翔,現在距離荷馬的年代也有兩千多年了,在無數滄海桑田中,不變的是鴿子仍在飛翔。所以主持人說,這幕景象讓我有一個心得,就是「千萬別小看荷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