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報紙看到一些病人在醫院受到無禮對待的事情,像是有個阿嬤到醫院,居然醫生說他浪費醫療資源,不如直接到太平間等,我看了覺得這個醫生應該是外星人偽裝的。

這也讓我想到一件往事。當年我父親動了大手術,術後還需要插管,倒楣的爸爸偏偏遇到一個醫術很差的實習醫生,把他折騰得痛苦不堪,後來又說要驗血,我父親自嘲的說:「不管怎樣,反正不可能得愛滋」。那個實習醫生技術很差但是觀念可能很正確,他決定灌輸我父親正確的醫學常識,於是就大義凜然的說:「這可不一定。」我知道他要說的是,感染愛滋的途徑很多,不見得是因為性,但我可憐的爸爸那時已經痛不欲生,他說自己不會得愛滋,其實也是八九不離十,就算不幸感染,也一定是你們醫院輸血出的差錯,你又何苦這時跟他抬槓?總之那個醫生說完後,我爸爸瞪大了眼睛看著他,我也不敢置信的看著他,真是人若白目,老天也拿他沒辦法。

這陣子煩心的事情很多,於是我產生一個耍賴的想法:如果以後不工作,不知道會怎樣?我不是說要專事寫作之類的,我有個當過總編輯的朋友,他離職前許多人關心他未來的動向,他就說:「沒關係,反正我可以專事寫作。」當然這是開玩笑的,因為他原本就是作家,他只是用這句話來表示,台灣景氣壞到一個文字工作者離開職場後幾乎就只能回到以寫作為生的起步階段。而我跟他的差別是,我一向覺得我寫的東西不值得別人花錢買,所以所謂寫作為生,這是完全不可行的。

我就是在幻想,如果完全不工作,不知道會怎樣。我這樣想是有原因的。我祖父年輕時既有威嚴又很早就做到一個很高的位子,大概是家鄉郵局的副局長之類的,我父親曾回憶說,日據時代很多人都沒東西吃的時候,他還有肉吃呢。但好景不長,我祖父在工作上似乎遭受誣陷,他又是個性非常剛直的人,於是一氣之下辭職回家,從此我父親他們就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了。

這件事情對我父親造成很大的震撼,也讓我因他的禍而得福。我父親曾對我說,日後無論他在工作上有多麼不愉快,他都牢記絕對不能率性離職,否則他的小孩就慘了。

我很欣慰我父親有此體認,但也始終很好奇當年爺爺怎麼可以這麼率性的離職後置家計而不顧?其實我從一些資料上看到,爺爺離職後還曾經到學校教書之類的,但可能為時不久吧。

我跟我父親一樣是處女座,爺爺則是我家僅有的雙魚座,我一直認為我的個性會更接近我父親一點,但最近我在想,人如果不在那種狀態中,其實不會知道自己的本性是什麼。

就像有一回,我跟咩仔抱怨我小弟是我們家的敗家子,咩仔則很有遠見的說,如果沒有你小弟,你就會是你家的敗家子。我覺得這句話真的很有道裡,如果有機會成為敗家子,我一定會不落人後的。

由於我爺爺的關係,我父親和叔叔們都經歷一段辛苦的生活,但我從小的印象中,這件事情從未改變人們對我爺爺的尊敬,所以我想必定是發生了什麼,讓他對自己的人生採取放手的態度,而真相是否真如長輩們跟我說的那樣,其實也不見得。

人生有趣的地方或許也在這裡,一個轉折就讓你變成了不一樣的人。而「人生實難」,很多東西不像我們以為的那樣理所當然,自己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其實不到最後是不會知道的。

我知道的是,我爺爺以無比剛強的意志貫徹了他的決定,而我父親以他一貫的逆來順受接受了他的命運。我其實很想嘗試我爺爺放手的人生,但我知道我沒有那樣的意志做到,也因為我父親所承受的痛苦,我知道無論未來怎樣,我不會成為一個拖累他人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