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敬愛的寶姐跟我說,痞客邦的版型真是不好看。我聽了悚然一驚,覺得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懶得選版型而連累人家的聲譽,今天稍有點空,所以挑了一些看看,真的很難耶,還算好看的可能切割照片,能夠原圖重現的,版型又可能很怪,後來我選了這個陰鬱的版型,來襯托我陰鬱的心,啊,不是,來搭配我剛買的正統黑色的開司米套頭毛衣。

不知道是不是多數人都是這樣。回頭看看自己以前寫的東西,都覺得當年再怎麼感覺不好,也比現在寫得好。因為這個部落格有「歷史上的今天」,有時我也點擊看看以前寫些什麼,通常都會讓我慚愧的,覺得至少以前寫的比較用心。這陣子身心俱疲,也因為求快而不在意文字,甚至連發現寫錯字有時都懶得修改,好像把最原始的浮在腦海裡的文字就這樣一五一十的寫出來,這實在不像我過去對待文字的態度,不過有時我也覺得這至少是誠實的,如果我的生活呈現一種窘態,那麼部落格也應該有相應的呈現才對。

最近書和碟都看得少,音響裡的CD這兩天都是張懸也懶得換了。不過昨天晚上看了買了好一陣子的「莎樂美」,這是西班牙一個舞劇的紀錄片,我覺得很好看,演希律王的舞者真的很有架勢,他拿著兩個長竿, 一方面從肢體上顯示出那種王者的傲慢,一方面在擊打舞台中,又可以跟其他舞者踏步的聲音抗衡,在這個舞劇裡,我居然喜歡他勝過莎樂美與施洗者約翰。舞台的設計和顏色就不必說了,從阿莫多瓦的電影裡,我留下了一個先入為主的印象,西班牙人對鮮豔的色彩,感覺真是敏銳。

這個從王爾德作品改編的舞劇說的是這樣的故事。希律私通兄長的妻子希羅底,然後殺了兄長娶希羅底,之後又覬覦希羅底女兒莎樂美的美色。在一次討好希律王的場合裡,莎樂美在母后慫恿下,要求希律王賜給他的獎賞是約翰的人頭。其實希律和希羅底本來就想殺約翰,所以看起來莎樂美是一個無辜的被利用的對象,但這個故事的新詮釋就在這裡,因為莎樂美喜歡約翰,當無法跟他在一起時,莎樂美也寧願約翰死去。

很簡單的人性轉折。但是什麼事情牽涉到人性,故事就顯得更豐富了。看完這個舞劇後,我覺得更明白為何每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都是貼著人物寫,你沒有掌握到人物的性格,他遇到事情最本能的反應,與從本能裡試圖理解與超脫的過程,那就是一個平面的甚至假面的東西,既無力量,也沒辦法撼動人。

剛才咩仔說,這個新版型太暗,根本看不清楚。我實在很無奈,但今天懶得再換了,過兩天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