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部落格的困擾之一,就是有時會忘記這些東西到底以前寫過沒有,這時就希望大家的記性跟我一樣,我高高興興的重寫一遍,大家也好像沒看過似的重看一次。

松田優作是我最喜歡的演員之一,這種喜歡也因為他三十九歲就去世了,而永遠不會褪色。我有多喜歡松田優作呢?姑且舉一個例子。我有個出版界的朋友,跟我同血型同星座,但我們只是偶爾喝點小酒,也不算太熟。不過在聚會中,他知道有一個方式一定可以讓我興致高昂,他說,不管哪個名人是什麼星座,只要松田優作是咱們處女座就好。這時我就會陶醉在和松田優作同屬處女座的快樂中。

我最喜歡松田優作演的一部電影是「從今以後」,森田芳光導演的,非常唯美的一部片子。其實這部改編自夏目漱石小說的電影,是一部愛上朋友老婆的不太美好的悲劇,但是燈光和畫面非常好看,許多鏡頭如果停格,就是美得不得了的攝影作品了,松田優作演一個內斂,沒有太多話也沒有太多表情的富家子弟,說是沒有表情,但他的每個表情都讓人印象深刻,我覺得他真是帥呆了。

還有一部電影我極為喜歡,是深作欣二導演的「華之亂」,可惜這部片子我再也找不到了(如果找到DVD我一定買個十張廣送諸親友)。這部電影說的是大正時期日本文化人的活動,我就是因為這部片子知道與謝野晶子這位日本近代最出色的女詩人,松田優作在這裡飾演一位充滿裡想性格的作家有島五郎,他在家鄉解放佃農,後來跟一位女記者在輕井澤自殺,他在電影裡剛出場時,就是駕駛一輛旁邊可以載人的摩托車帶著女記者風馳電掣,很酷的樣子,沒想到後來是這樣的結局。

很多人都知道,松田優作拍《黑雨》時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但他演一個黑道人物,他覺得無法接受自己身上綁著尿袋演這種硬派角色,所以拖到電影殺青才就醫,因此延誤治療。

我記得他在醫院裡,曾說過也許在許多年後,會有一顆屬於自己的星星出現之類的話,但現在也記不清楚了。

看《東京塔》這本書時,我看到作者一度和松田美由紀合租一個辦公室,松田美由紀就是松田優作的妻子,他去世時美由紀才二十多歲吧。

而演《娜娜1》的松田龍平是他的長子,也很酷,但我覺得遠沒他父親帥。

或許在我心目中,很少人能比松田優作更帥的吧?我說的是在這兩部電影裡的松田優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