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家族相簿裡,有許許多多張人像,我都不知道他們是誰。當時會這樣珍重的保留起來,一定是我的父祖輩熟識的人,但是幾十年過去,如今當陌生的眼睛注視著這些照片時,意義銷解,時光斑駁,一切無從指認也無從記憶。但是有一張照片我印象特別深刻,看來是一個日本人,穿著和式服裝盤腿坐在被當作書桌的小几上,我記得這張照片是因為這顯現了一個讀書人的印記,不論到哪裡,首先要有一個書桌一樣的地方,如此即使居住再侷促,總可以讓心情寬裕。

昨天在家裡看了一部很老的日本電影「請問芳名」。三部曲看完得六個多小時,所以我看了上、下,中間就放棄了。其實這部從昭和二十年開始展開的故事,雖然距離現在總有半個世紀了,但是因為情節還有人物的心理狀態非常貼近人性,所以並沒有過時的感覺。我想許多人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抉擇,放棄最喜歡的,以為平實就不會讓自己經歷失望或背叛,或者經歷了也不會那麼痛苦,但是命運很難說,以為最安全的選擇,可能正是不幸的開始。

裡頭人物的造型、穿著,我實在太熟悉了,跟我小時候看的大人的穿著一樣。我台北的衣櫃放著兩件我永遠不會穿的衣服,一個是我父親穿過的開襟毛衣外套,肩頭還有個小洞,我曾試著穿個高領毛衣配上這件外套,但實在太寬大,我很快就放棄這個主意。另外一件是我父親四十年前在東京幫我媽媽買的風衣,看我媽媽當年的照片,似乎很多個冬天他都穿著這件風衣,當然我媽媽現在早已不穿了,我把它帶到台北,有一回試穿居然可以穿下,但問題是,穿這件四十年前的風衣走在台北街頭,也未免太詭異了。

昨天看幾日前的中國時報,正好介紹大連。大連有些老建築,還殘留著日式風格,像是大連賓館等,還有老式電車,距離市中心一個多小時,還有個著名的溫泉。早已經聽說大連是個漂亮又乾淨的城市,這篇報導真讓我玩心又起,算算北京大連坐快速火車應該也是一個晚上就到,也許選個週末去玩也是不錯的。

想想真是有趣,什麼事情有了開始,就會一發不可收拾。自從去了花蓮之後,我興致勃勃的好像有了四處晃蕩的動力,也很難想像為什麼過去幾年,我在北京哪裡都不想去,連其實很想去的承德避暑山莊都沒去。

更有趣的是,以前過得這麼安靜,但之前部落格的名稱卻好像嚮往新的開始似的,最近感覺比較有行動力了,部落格的名稱卻想到楊澤的這句詩。也許,人一旦感受到自由之後,才會更感覺到束縛的窒息感吧。也許楊澤也會感到很無奈,在他寫的芸芸眾詩之中,我最常想到這一句,不管是在台北連綿的雨天,或是北京冬天晚上,黑暗濃重的將人圍繞的時候,人在困頓的行旅之中,這始終是我這些年心境的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