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了《玫瑰人生》的DVD,因為對愛迪‧琵雅芙的生平不瞭解,所以看到電影裡他佝僂著背,有時講話這麼粗聲粗氣,感覺很意外。但是一旦他唱起歌來,那種爆發的生命力,完全把這種平日裡的低俗一掃而空了。

想到成瀨巳喜男導演的「放浪記」,這是從日本女作家林芙美子的自傳小說改編的作品,高峰秀子飾演女主角。從電影裡看,林芙美子也絕非「美女作家」,跟琵雅芙一樣,他肢體和臉部表情有時透著怪異,還跟琵雅芙一樣的是,他們都是從社會底層爬起來的,有時也有那種大大咧咧不故作優雅的味道。有一幕我因為看得時間過久而不知是否印象有誤了,晚年時林芙美子身體不好,但仍常熬夜寫作,這時候他看起來就像寫作是一場搏鬥般精疲力竭的樣子。

不管多平凡的人,一生中一定也曾展現過一種異樣的神采。褚威格很擅長描寫這種奇特的一瞬,最近看毛姆的《在中國屏風上》一篇名為〈恐懼〉的文章中,他寫道:「雖然我很難知道為什麼,但在這瞬間我看到了真相。我看見的是,他的感官所喜愛的,他的靈魂就厭惡。」他描寫的是一個傳教士,其實更喜歡在英國學院裡的那種生活,但就是因為太喜歡了,他感到一種罪惡,這種罪惡使他追尋受苦,而到他其實並不喜歡的地方傳教。


我還想到的某個一瞬是高峰秀子主演的,同樣是成瀨巳喜男導演的「女人上樓梯時」。一個銀座酒吧媽媽桑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工作,重出江湖的感情又遇到騙局,但是所有的悲歡都收斂在上樓梯的最後一幕身影,這種姿態呈現的美感真是讓人難以忘懷。

大概兩個月前吧,看到溫德斯導演,山姆謝普和傑西卡蘭芝主演的「別再來敲門」。買的時候沒注意看,只看到溫德斯和傑西卡蘭芝的名字就買了。電影開始沒多久,我覺得很狐疑,因為覺得這個男主角太像山姆謝普了,後來仔細看看封面說明,才確定是他。

山姆謝普和傑西卡蘭芝夫妻檔是春上村樹都很讚嘆的組合,可是在這部片子中我沒看出太多玄機,只能猜測這部電影可能有許多戲仿之前一些電影的成分,就像有幾幕,我覺得很像賈木許「不法之徒」出現的片段。更不用說,男主角飾演的是已經過氣的西部電影的明星了。

不過不管怎樣我還是喜歡山姆謝普,但最喜歡的是當年他所演的「玻璃玫瑰」,他在機場候機的那個神情,讓人感覺悲哀或頹廢可以是靜止的,不需要動作,但同時他其實又是個「時間的浪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