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最近的書訊,發現連城三紀彥的《情書》即將出版了,很期待,也很遺憾無法儘早一睹為快。

我很喜歡推理小說,而在日本的推理小說作者中,連城三紀彥是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當年看鍾肇政翻譯的《一朵桔梗花》,文字美麗得無法言傳,有幾年,只要在《推理》雜誌看到連城三紀彥的作品,我也都喜出望外的讀了。

有的時候,回憶起自己早年喜歡的作家或是作品,感覺都是一種陷阱,因為那些存留在記憶中的,都是以往時空的產物,一旦解凍重現,恐怕總有時移事往的惘然之感,對於連城三紀彥,我不知道是否也會有同樣的遺憾,但即使如此,那曾經存在過的愉悅感受,也是很難忘卻的。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light問起這本小說,我決定先來個猜謎遊戲。先提供作者資料:一、英國人,二、即使不算偉大也很有名,三,馬奎斯最喜歡的作家(這是書底文案說的,如果馬奎斯沒說過這句話,別怪我。)

然後提供這本書一開頭的一段話:「我發現要是有人打電話來找你,而你恰巧不在,於是他留下口信,請你一回家就打個電話給他,說他有要緊事,那麼這件事多半是對他要緊,而不是對你要緊。如果是要送你一樣禮物,或是幫你什麼忙,大多數人都不會急不可待。」不知道是不是有人猜出來了,我會把答案寫在這篇部落格的最後。

昨天寫了我弟弟,今天突然想到該寫我妹妹。大家都聽過「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在我身上十分適用,據說我小時候顯得挺聰明,三歲多就會跟大人講述華盛頓砍倒櫻桃樹的故事,不幸的是,我最聰明的事跡也僅止於此,此後再也沒做過什麼聰明的事情。我妹妹正好相反,他小時顯得呆頭呆腦,話都說不太清楚,我爸一向勤儉,為了鼓勵他把話說清楚,還提供了不少獎勵,像是只要把某某話說清楚,就可以換得一個玩具之類的,但就我記憶所及,我妹妹從來沒得過這些禮物。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北京最近老下雨,正好沖淡一些暑熱,但今天起來,又見天色灰濛,下點小雨,居然還帶著幾分秋涼,莫名其妙的我的心情就低沈了起來。

本來想介紹一本我這兩天看的非常好看的小說,但提不起勁,所以我想閒話一些我無聊的觀察。

我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跟我一樣,對於巧合這件事情特別敏感,當然啦,如果你喜歡一個人,他跟你正好又有許多巧合,你一定會喜出望外,但我的功力更為高深,就算跟我並不沾親帶故,但若有巧合的跡象,我也會明察秋毫的。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雖然行事沈穩一向不是我的風格,但我的朋友咩仔說得公允,他說我平常講話也還像大人,但一旦跟我媽講話,立刻就變成三歲小孩。

真的,說起能夠在一秒鐘內百發百中激怒我的人,只有我親愛的媽媽了,而且他這種「瞬間點火」的功力,可沒有隨著他年事已高而稍微減弱喲。

週六,我在咖啡館喝了咖啡看了小說,打算回辦公室。途中,接到許久沒聯繫的我媽的電話,一開始我便有不祥的預感,果然他詢問我一回近況之後,就問我最近在報紙上寫了什麼?我機警的說,沒有。然後他就說,唉呀,寫什麼「XXX」(這是一篇我登在報紙上的批評了阿扁的文章),然後隔著幾千里遠,我清清楚楚的聽到他從鼻孔裡「哼」的一聲。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世足盃義大利對澳大利亞補時最後十秒,義大利球員因為澳大利亞犯規,獲得一個點球機會,就是這個點球,義大利晉級,淘汰了澳大利亞,最新一期三聯生活週刊把這一段照片格放,很清楚,格魯索是假摔,假摔換得一次點球,沒辦法,這個時候上帝站在義大利人這一邊。也許有人會說,足球賽裡假摔算什麼,馬拉度納還不是靠「上帝之手」進了一球,而且馬拉度納還說,我喜歡這個進球,就像從英國人口袋裡掏出鈔票一樣,這一次馬拉度納也沒得到任何懲罰。

義大利對德國隊,在延長賽的最後兩分鐘,義大利踢進兩球,這沒得說。連德國媒體自己的說,德國隊的策略是希望在九十分鐘踢完球賽,所以到延長賽時已經師老兵疲,義大利踢進第一球時,不是這個球有多偉大,而是該跳起來的沒跳起來,該抬腿的沒抬腿,就是這樣輸了球,沒啥可抱怨的。

但是別忘了,前一場德國隊和阿根廷賽後發生爭執,據德國隊的說法是,阿根廷隊員對德國隊員拳打腳踢,但是國際足聯只罰了德國隊員弗林斯打人,因此禁賽一場。弗林斯被禁賽的這一場,就是德意之戰,而足聯為什麼會罰弗林斯,因為他們收到一張弗林斯打人的照片,這張照片正是義大利提供給足聯的,在德意之戰前夕,足聯主席對弗林斯道歉,認為懲罰時機不當,但沒用,足聯並沒有取消禁賽的規定,這真是我所不懂的足球政治,難道是因為阿根廷隊不用再參加比賽,所以即使禁賽對他們也沒意義,所以他們就不用平等的受到處罰?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 Jul 13 Thu 2006 12:49
  • 距離

雖然在這裡生活了幾年,但對於這裡的「距離感」還是很難適應。這裡所說的「距離」,不是心理的距離、人際關係親疏的距離,而純粹就是人與人之間肢體上的距離。

前日,我照例游完泳後,跟前台借了吹風機到衛生間把頭髮吹乾,忽然聽到背後一陣乾咳,我慌忙回頭看去,就見服務員大媽好端端的坐在馬桶上,你說廁所沒門嗎?有門,沒鎖嗎?有鎖。但他為什麼不願意關門,而要大家欣賞他如廁的景致呢?我真的不明白。

去年,我到天津參加書市。就在天津火車站裡,我決定搭車回北京前先去一趟洗手間,一進門我就大大吃了一驚,我見一名小姐在排隊的時候,就撩起了他的長裙,露出縷空黑色絲襪,還環視四周相當自得,你說他為什麼如此迫不及待,我真的還是不明白。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昨天中午和幾位我所仰慕的學者吃飯,聽了一些妙人妙語,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所以就我記憶所及,寫下一二。

其實還沒到餐廳,在計程車上,就聽到一些有趣的談話了。有位主持人說,如果不給兔子吃蘿蔔,改給他吃內臟等肥膩的東西,沒多久,兔子就奄奄一息了,但是呢,如果把這些東西給鴨子吃,鴨子卻還是健康活潑,一點事情都沒有,這是為什麼呢?聽到這裡,我也在想為什麼呢?然後主持人緩緩說道:「這是因為兔子是兔子,鴨子是鴨子,所以他們的遺傳不同,適合吃的東西也不同。」聽完之後我想,這點道理還需要你慎重其事的告訴我嗎?

然後在飯桌上,大家聊到目前的學生跟以前真是很不一樣了。有位法國的大學教授,收了一位中國留學生,後來發現他交的報告裡,有一半是抄來的,法國教授人很慈祥,擔心自己跟那個中國留學生溝通會出現語言障礙,於是請自己的中國太太去對學生循循善誘,只要重寫一篇就可以了,然後中國太太人很爽利,開門見山的就說,唉呀,你幹嘛要抄人家的論文啊?這個學生也是個俐落的人,他就說了,我看這篇論文寫得這麼好,我幹嘛還另外寫一篇呢,還不如直接抄了唄,何況,我只抄了一半呢。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那些閉月羞花、養在深閨人未識的餐廳來說,沈公是個專業且勤快的採花賊,不論那些餐廳門臉多小、開在多偏僻的地方,沈公都可以找得到。

有一天沈公跟我說,辦公室附近開了家「香港餐廳」,要不要一起去嚐嚐?對於沈公,雖然他在外頭有美食家的稱號,但我們是瞭解他的,一家餐廳之所以會吸引他上門,主要在新,主要在奇,因此他對於新開幕的餐廳總是抱著飛蛾撲火般的勇氣勇於嘗試,而這些新奇的餐廳,一如大家可以預見的,好的總是在少數,多是經不起考驗的。所以每次沈公問我要不要去某家餐廳吃飯,我總要立刻追問「好不好吃?」如果沈公說,好吃與否倒在其次,但這新開的餐廳總要去見識見識云云,我從他的語氣裡感覺出心虛和不肯定,便斷定他其實也覺得不好吃,只是要帶我去嚐鮮罷了,我便會予以駁回。

因為有這些經驗,加上我心裡有偏見,總覺得叫做「香港餐廳」的茶餐廳,肯定做不出什麼好菜來,所以又被我駁回了。前幾天沈公表現乖巧,應該好好表揚,所以我決定應該風雨同舟的請他去「香港餐廳」吃飯,了卻他的夙願。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生活在這個城市裡,許多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南方安逸的故事,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

第一次到南方安逸,應該還是學生的時候。有天到台北來,一夥人吆喝著到南方安逸看看,這個主意可能還是我提出的,因為我在報紙上看到一篇介紹,說這裡的酒保可是台灣「第二」厲害的,我一向對美食情報留意有加又通常深信不疑,因此很想去見見世面,幾個人討論後決定採納我的意見,先到南方安逸坐坐,然後再去中興百貨看電影。

到了南方安逸,我先看看酒單,發現最厲害的調酒裡,有一道「酒國英雄」,對於酒我藝不高卻膽大,於是我就選了這一種,我還記得那個杯子挺奇怪的,好像是骷髏頭造型。一杯喝下來,那個大鬍子酒保甚表嘉許,他說,這杯酒有三瓶紹興的酒精量,然後他指指吧台說,很多人喝完之後,就從吧台的椅子上滑下來,我聽了也甚以自己的酒量自豪,不幸的是,過了二十分鐘後,我們正驅車往中興百貨的路上,我已經昏沈到不辨東西,只能早早回去就寢。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Jul 07 Fri 2006 11:10
  • KIKI

朋友說,好久沒有想到陳昇了,好像已經把他埋藏在我們當年常去的KIKI酒吧裡了。

這麼一說,突然我也覺得好久沒想到KIKI,以及現在算算也已經過了至少十年的瘋狂歲月。

當年的KIKI就在現在延吉街上的KIKI老媽,當然裝潢也完全不一樣了,即使我自己幾次去KIKI老媽吃飯,都不覺得有什麼線索,可以讓我追憶當年的那段時光。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在一百一十八分鐘後,連輸兩球,我能說什麼呢?這次義大利不像上回對澳大利亞那樣,多少有點運氣,而是憑藉自己的韌性堅持到比賽最後一分鐘,相反的,德國球員在最後幾分鐘裡,就已經鬆懈了,只等著踢PK,輸得一點都不冤,這是我這個忠誠偽球迷的看法。

當然,除了最後幾分鐘之外,德國隊踢得精彩,可說雖敗猶榮。

球賽結束了,還不到六點,我把所有燈關了,想著還可以再睡兩三小時,但是燈關了,窗外透出薄明的天光,我想著有多久沒有在清晨時分還是清醒著呢?感覺自己一點睡意都沒有,於是我到了客廳換上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不僅是為了平息輸球的躁動,還為了平息一種難以言說的無奈。有些失敗就是這樣發生在最關鍵的時刻,你一點扳回的機會都沒有,整個事情在轉秒鐘內急轉直下,此時人要如何面臨這樣被命運撲倒在地的無助呢?這是比輸球更讓我受到衝擊的。如果是我,我要如何面對一點機會都沒有的失敗呢?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天橋老人

早上七點半,我的手機響起。
「是我啦,我是阿姨啦。」原來是我那正在北京旅遊的阿姨,我趕緊在床上坐好。
「你有沒有聽說過一個『天橋老人』?」
「沒有耶。」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今天早上醒來,我總算覺得自己又恢復了健康,但到辦公室上網一看,才知道昨天昏沈的一天,居然錯過這麼多事情,連巴西也被淘汰了。

星期五晚上,我跟咩仔電話結束前,我說今天是德國對阿根廷,大家都說一定很精彩,你最好也看看。他也覺得自己從來不看球賽,似乎也的確的錯過了一些生命裡不妨一試的體驗,於是他也決定準時收看這場比賽。

經過了兩隊都揮灑不開的上半場,咩仔來電疑惑地說:「難道看球賽就是這個樣子嗎?」言下之意是這麼無聊有什麼好看的,我跟他說應該稍安勿躁,下半場應該會比較好看,然後我得知他竟然支持阿根廷隊,讓我好不詫異,原來他這個最新出爐的偽球迷,突然想到自己曾經主修西班牙文,而阿根廷人說西班牙語,讓他倍感親切,於是他就決定支持阿根廷了,我很擔心他支持阿根廷會帶壞了德國隊的運氣,趕緊勸他,接下來應該沒什麼好看的,他不如趕緊上床睡覺為是,但他卻表示既然看了一半,還是全部看完好了。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人的心理、行為充滿複雜,有時前進是為了後退,後退是為了前進,甚至無關前進後退只是為了好好玩一場遊戲。

中午和沈公吃飯,飯菜不甚佳,我們都感覺提不起勁,隨後沈公揮手買單,並要服務員將剩菜打包。服務員也不專業,把甜的鹹的打成一包,我跟沈公說,回去他得吃又甜又鹹的「咕咾肉」了,沒想到沈公笑笑說,沒關係,反正我打包回去的東西,都被我老婆扔掉了。原來,沈公家人都不喜歡沈公從外頭打包回家,但沈公為了表示對家人的忠誠,表示我在外頭吃了好東西心裡也沒忘記你們,所以只要還有剩菜,他一定打包,而他的夫人,此地著名的心臟科權威白大夫,就得配合他這種遊戲,每天把他帶回來的來路不明的食物扔掉。

這件事情讓我想到一個朋友。我這位朋友當年苦戀一個人,但並不獲得青睞,其實是否真的不受青睞還很難說,就如一開始說的,人的心理、行為充滿複雜,總之後來他們形成的一種關係就是,當我的朋友打電話給對方時,對方一聽到他的聲音就把電話掛掉來,聽起來是無庸置疑的悲慘,但我的好友咩仔對人的心理有獨特的體會和見解,他覺得對方一定在家裡日夜等著他打電話來,沒等到時,恐怕還有點焦慮,但他終於打電話來之後,他也就心滿意足的把電話給掛上了。所以咩仔後來由衷的感嘆著說,他們竟然是以如此奇特的方式彼此相愛著啊。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辦公室網路下午整個癱瘓了,等到恢復時已經將近晚上八點,這時窗外突然響起陣陣雷聲,想必接著又有一場豪雨,反正我還得留在辦公室給兩位學者打電話,正好躲過了這場雨。

昨天晚上開了一瓶白酒,看完一部台灣可能翻譯成「六人行不行」的法國片,仍然沒有睡意,於是再度找出最近剛買的伍佰的選集,尋找著幾首我喜歡聽的曲子。

伍佰跟陳昇,對我來說就像曾經熟悉而又漸行漸遠的老朋友。當他們一開始出唱片的時候,我就買過他們的錄音帶,當年我很喜歡陳昇「擁擠的樂園」,對伍佰「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印象比較模糊,接下來還買過陳昇一兩張專輯,以及伍佰的「浪人情歌」與之後的現場演唱,然後不知道為什麼,對他們逐漸失去了往日的興趣,現在,關於陳昇的CD,我始終停留在「魔鬼的情詩」,對於伍佰,也只剩下一張現場演唱了。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