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遇到壞仲介後,我現在的確開始惜福了。只要沒接到他們通知有人要看房的電話,我就很慶幸過了平靜的一天,以前哪能想像這種沒有電話就是好消息的生活呢?

前陣子招待親友,陸續把我的存酒都喝完了,只剩下一瓶加州柯波拉莊園的白酒,天這麼冷,沒有喝白酒的欲望,這是他可以苟全性命於亂世的原因。前兩天在家看小說《三個六月》,突然有了喝酒的念頭,索性開了配小說,真好喝,許久沒有喝白酒了,冬天喝這種甜甜香香的酒還是令人快樂的。

《三個六月》是一本我差點放棄的小說,不知道是翻譯還是自己的心情,第一部始終讓我進入不了狀況,到了第二部情況好很多,現在則是很能享受閱讀這部小說的樂趣,也對蘇格蘭重燃無限嚮往。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幾個月前,丸子就提醒我,今年九月後,土星即將入駐處女座,想當年土星跑到巨蟹座時,他衰得無以復加,心有餘悸,所以囑咐我千萬當心。我當時的第一個反應是,這麼衰的事情是不是不知道比較好?既然知道了,我第二個自力救濟之道,就是想出一些例外,有了,平平是巨蟹座,丹布朗前幾年可是因為《達文西密碼》而鹹魚翻身大紅特紅了,想到這個例外,我心安了不少,加上後來國師的好友正一師,也說土星入駐其實是大好大壞,我就決定相信自己是大好的那種。

但是經過這幾個月的親身經歷,我懷疑丸子的囑咐是對的,我跟他可能都是偏偏落在不好的那一邊,我真想仰天長嘆,像連續劇一樣悲憤的問問老天,我到底上輩子是做了什麼孽?

其實,人與人,事情與事情都經不起比較,你覺得自己衰,但一定可以找到比你更衰的例子,而老天這時也會不高興,他覺得已經對你夠好了,你還這樣不惜福。這樣好了,我也別再說自己多倒楣了,我說我真是太幸運了,這種怪事都可以遇上,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喲。這樣總可以了吧?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發現一個鐵律。如果你覺得事情稍微順手,那麼可能有一個麻煩就如颱風般正在遠處悄悄醞釀成形。如果你心裡有一絲不安,但你又輕輕放過,那麼這個不安後來就會變成具體的問題,讓你疲於奔命。

週五早上,又出現新的狀況,雖然事後看來,很容易便可以解決,但這段時間接二連三出現的問題,真的讓我感覺這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沮喪極了。偏偏事情還沒搞定時,我又得去出入境管理局辦理加簽的事情,總之就是一團混亂。

到了出入境管理局,我發現兩個窗口上面掛著一模一樣的牌子,但一隊人較少,一隊人較多。我當然選人少的地方,但又覺得事有蹊蹺,於是問排在前面的小姐說,這是辦簽證的地方吧?他說,是啊是啊。排了半天終於到我時,辦事員看看我的證件然後說,你直接去那個窗口排不就好了?哇塞,原來這個窗口不受理,只辦一些疑難雜症,問題是誰分得清楚啊?我急著去另個窗口排隊時,辦事員又說了,你一吋照片不行,得兩吋的,去照相室重照一張。這時我覺得我快崩潰了。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Nov 30 Fri 2007 16:44
  • 彼岸

幾年前買了一張「私人劇會」的CD,是王柏森他們演出的舞台劇的原聲帶,裡頭有一些我想在一般媒體上聽不到的歌。

知道這張CD很偶然。是在一個煙霧繚繞的環境裡,聽著其中一首「不能一個人」,然後還聽著一個朋友講他的故事。那陣子大概是我啤酒喝得最多的一段時間了,別人的故事很動盪,我的心也隨之昏眩,有時候也會想,這是別人的故事,那我的故事是什麼?

夜晚的高速公路,車燈和路燈支撐了一大片黑暗,卻顯得如此華麗。我總是想到安哲羅普洛斯電影裡的燈光,「霧中風景」裡小女孩牽著弟弟的手往前疾行,那個友善的男孩追上來說:「不要用這種方式說再見。」我覺得我所奔赴的,就如高速公路上遠處的一盞光亮,但中間卻是包裹著黑暗,這是偷來的時間,偷來的空間,我生命裡的一個破折號,什麼時候要回到正文呢?我好像往你所在的方向更近了一點,但心裡明白,這離我們的終點又更近了一點。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週前小河流到北京一遊,說不得我得帶他們去沙漏見見蒙古兄弟。那天我跟他、寶寶先殺將過去,本想混進窗邊坐長沙發,因為只有那裡看得見窗外的月亮。

乍見只有我們三人,蒙古哥哥阿魯斯很為難,他說,這區是六人坐的。我說,那我們就坐裡頭好了。後來裡頭座位都滿了,只剩下那六人坐,空無一人風景獨異。隨後我們就看到阿魯斯不斷驅趕新到的而又想覬覦那六人坐的客人,不管來者是五人還是四人,只要不滿六人就在驅趕之列。

我跟小河流和寶寶面對此情此景,都覺拍案驚奇,至少對我來說,真實的五個人,總比幻想中的六個人,更能賺到白花花的銀子吧?於是我們開始猜測他是什麼星座的。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Nov 27 Tue 2007 11:48
  • 印象

我一直在想,如果一個人對寫作心懷大志,那寫部落格對他來說是好是壞?也許這跟每個人寫部落格的狀態有關,我自己從未花很長的時間寫一篇部落格,多是一天中某個可以沈澱下來的時間,匆匆寫就,寫的都是浮想印象,沒有更深刻的東西,勉強只能算是素材而已吧,我經常覺得這種寫部落格的習慣,其實對真正的寫作是不利的。

但是最近我覺得,長時間做一件事情,也許會產生一點好的影響才是。這個月忙極了,本來事情就多,偏偏十三號左右,接到一位朋友電話,提醒我答應寫的稿子已經推延甚久,這個月實在不能再拖了,我問了需要字數,竟然高達五六千字,然後十八號就得交稿,我很為難,但又覺得拖下去不是辦法,勉強應承下來。沒想到,就像兩人串通好了一樣,我又接到另外一個朋友的電話,他說,你答應寫的稿子不寫是不行了,我大驚,心裡暗暗叫苦,我原本想把這兩篇東西截稿時間錯開一個月,沒想到數學不好,居然把他們撞到一起了。我問,何時要交稿?答曰,二十五日。我一咬牙也答應了。

過去當記者時養成一個習慣,凡事要有根據,即使你要抒發己見,也要建立在採訪或蒐集到的資料上頭。但這回,我沒時間做採訪,沒時間蒐集資料,也很坦白的邀稿者說了,我只能從自己出發,寫些自己的感受,頂多從網路上確定一下自己的印象對不對。就這樣,連續兩個週六,我在書蟲分別把兩篇稿子寫完,可能寫得不怎麼地,但這是我首次不依賴資料、採訪,而是僅憑自己的印象(當然也是很熟悉很有把握的),完成一些東西。我覺得這是部落格的收穫。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Nov 26 Mon 2007 16:39
  • 封面


這個封面其實也就是原文書的封面,我很喜歡。本來不敢奢望公司真的會花大錢買這張圖,結果在老闆的堅持下還是買了,我真是喜出望外。

很想說這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個封面。因為世界無比廣闊,但我們只要有一張書桌,幾本書,一盞溫暖的燈火,日子就可以繼續下去。

有時這樣還不夠,我們的心會希望飛到遠處,看看外頭是怎樣的光景,海洋在跟我們訴說什麼。我希望的人生,如果用圖像來顯示,用色澤來說明,那麼這個封面就已經幫我回答了。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Nov 25 Sun 2007 16:02
  • 本性

在台灣的報紙看到一些病人在醫院受到無禮對待的事情,像是有個阿嬤到醫院,居然醫生說他浪費醫療資源,不如直接到太平間等,我看了覺得這個醫生應該是外星人偽裝的。

這也讓我想到一件往事。當年我父親動了大手術,術後還需要插管,倒楣的爸爸偏偏遇到一個醫術很差的實習醫生,把他折騰得痛苦不堪,後來又說要驗血,我父親自嘲的說:「不管怎樣,反正不可能得愛滋」。那個實習醫生技術很差但是觀念可能很正確,他決定灌輸我父親正確的醫學常識,於是就大義凜然的說:「這可不一定。」我知道他要說的是,感染愛滋的途徑很多,不見得是因為性,但我可憐的爸爸那時已經痛不欲生,他說自己不會得愛滋,其實也是八九不離十,就算不幸感染,也一定是你們醫院輸血出的差錯,你又何苦這時跟他抬槓?總之那個醫生說完後,我爸爸瞪大了眼睛看著他,我也不敢置信的看著他,真是人若白目,老天也拿他沒辦法。

這陣子煩心的事情很多,於是我產生一個耍賴的想法:如果以後不工作,不知道會怎樣?我不是說要專事寫作之類的,我有個當過總編輯的朋友,他離職前許多人關心他未來的動向,他就說:「沒關係,反正我可以專事寫作。」當然這是開玩笑的,因為他原本就是作家,他只是用這句話來表示,台灣景氣壞到一個文字工作者離開職場後幾乎就只能回到以寫作為生的起步階段。而我跟他的差別是,我一向覺得我寫的東西不值得別人花錢買,所以所謂寫作為生,這是完全不可行的。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敬愛的寶姐跟我說,痞客邦的版型真是不好看。我聽了悚然一驚,覺得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懶得選版型而連累人家的聲譽,今天稍有點空,所以挑了一些看看,真的很難耶,還算好看的可能切割照片,能夠原圖重現的,版型又可能很怪,後來我選了這個陰鬱的版型,來襯托我陰鬱的心,啊,不是,來搭配我剛買的正統黑色的開司米套頭毛衣。

不知道是不是多數人都是這樣。回頭看看自己以前寫的東西,都覺得當年再怎麼感覺不好,也比現在寫得好。因為這個部落格有「歷史上的今天」,有時我也點擊看看以前寫些什麼,通常都會讓我慚愧的,覺得至少以前寫的比較用心。這陣子身心俱疲,也因為求快而不在意文字,甚至連發現寫錯字有時都懶得修改,好像把最原始的浮在腦海裡的文字就這樣一五一十的寫出來,這實在不像我過去對待文字的態度,不過有時我也覺得這至少是誠實的,如果我的生活呈現一種窘態,那麼部落格也應該有相應的呈現才對。

最近書和碟都看得少,音響裡的CD這兩天都是張懸也懶得換了。不過昨天晚上看了買了好一陣子的「莎樂美」,這是西班牙一個舞劇的紀錄片,我覺得很好看,演希律王的舞者真的很有架勢,他拿著兩個長竿, 一方面從肢體上顯示出那種王者的傲慢,一方面在擊打舞台中,又可以跟其他舞者踏步的聲音抗衡,在這個舞劇裡,我居然喜歡他勝過莎樂美與施洗者約翰。舞台的設計和顏色就不必說了,從阿莫多瓦的電影裡,我留下了一個先入為主的印象,西班牙人對鮮豔的色彩,感覺真是敏銳。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兩年我越來越相信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這句話了。昨天到水關長城著名的「長城腳下的公社」看一個活動,順帶處理一些事情,結果各種事情紛至沓來,讓我頗感奄奄一息,於是我決定打開電話給台北的朋友,詢問他瑪法達星座運勢有何指示,當我聽到「得失互現,百感交集」等句時,我哀嚎著說,這就是了,難怪我今天就是有不順的預感啊。不過,事情總是會解決也總是得解決的,在台北同事大力幫忙下,總算是不斷往前走了。坦白說,我現在不太怕一直有小問題的事情,我怕的是看起來一路順遂,卻不知道哪裡藏著大陷阱的事情。

回頭說水關長城。昨天北京天氣非常好,當車行一個小時遠遠看到燕山山脈時,我覺得這些山有些部分裸露著石塊,看起來很古也很有氣勢,真的有北國邊塞的感覺。開車的司機說起我們正在走的公路,其實直通山西大同,大概兩三個小時也就到雲岡石窟了,聽得我很興奮,決定哪天找個苦主開車去雲岡一遊。

長城腳下的公社很有名,這是七位亞洲設計師的建築作品,現在由凱賓斯基飯店經營。據說這七棟房子各成一個單元(價位大概是一棟一萬人民幣,但是有五六個房間,河流兄認為這裡很適合開「淫亂party」),我其實只有到飯店的活動區,沒有到各個建築看看。不過只到這個活動區域,我就有兩個感想,一是冬天來固然有蕭條之感,但委實太冷,如果春秋二季來一定不錯,其二是這些建築也過了五年了,看起來是有些舊了,不是太舒適的樣子。但是,不管如何,在長城底下看到這些充滿設計感的房子,還是挺新奇的。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先說一個怪事。我最近頻頻夢見同一個朋友,今天早上五度夢見他的時候,我心想這真是奇了。奇的是,五度夢見同一個人,不知道釋夢書上有何解?還奇的是今天的夢境。我夢見跟一群人聊天,有我熟跟不熟的,夢中我和朋友說,我要幫和泰租車到整個中國設立經銷店,這是不是很怪?我不會開車耶。朋友還來不及回答時,我又說了,而且我又不會做生意,不會誘導人買東西,我去做這件事很不適合吧?總之,我這個夢就是以一種自言自語的方式進行,最後,朋友吃完了東西,拿出一把白綠相間的牙刷,看來是要去刷牙,此時我又趕緊說了,我想就算我去賣牙刷,原本想買的,也許也就不想買了。然後夢就結束在我的朋友手裡拿著一把牙刷,忍耐著聽我講完的有趣畫面。

最近來北京的人真是多,有原先認識與不認識的。不認識的像兩個十年前就騎單車環遊世界的女孩,現在他們騎協力車從日本、韓國到了北京,想要從天津沿著大運河一路南下,真是很了不起。還有認識的,就是小河流,我們不免吃吃喝喝,還在另一朋友的帶領下聯袂去買了喀什米爾毛衣呢。

值得一提的是,有天我們去了書蟲俱樂部。熟悉真的是一種逐漸遺忘的過程,有些地方去了幾次之後,你慢慢就習以為常,忘了它一開始給你的驚喜。所以看到小河流在書蟲裡興奮的拍照,我也覺得似乎應該再以新的眼光來看看這個地方。這裡除了有兩面都是大玻璃窗之外,室內牆壁都放著書,大都是外文書,有一個很長的桌子和高腳椅可以讓人帶著電腦在這裡無線上網,有三個空間放了桌子和沙發椅,還有個吧台。說來並不奇特,但整體布置出來的氛圍,卻不是北京任何一個書吧可以複製的。有些東西是一種經歷,書蟲的老闆是英國人,在北京住了很長時間,他可以抓住那種隨意的城市生活的感覺,但是這種隨意如果拿捏不準,就很粗糙了。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Nov 18 Sun 2007 15:24
  • 遺棄

我一直記得在那個夏天的夜晚,我從東門走進中庭,看到綠草地上有隻白貓正在悠閒的賞月我走近他時,他喵喵的跟我打著招呼,而我也回喵了一下,他就逃跑了。

此後,偶爾晚回家,經過這個綠草地,我也會張望著,看看還能不能看到這隻貓,卻再也沒看見了。

前天晚上天氣很冷,我走到住處大樓門口,先是聽到幾聲喵叫,我停步尋找一下,一隻白貓怯生生的跑出來了,然後跟著我上了樓梯,我想他一定很冷,希望能到溫暖的地方。當然,我只好把他擋在玻璃門外,我看了一眼他的表情,有點失望無奈的樣子,我立刻回頭不敢再看第二眼,突然想到當年撿到喵咪時,他在我手掌上喵喵叫,很害怕我們不帶他走的樣子。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部落格的困擾之一,就是有時會忘記這些東西到底以前寫過沒有,這時就希望大家的記性跟我一樣,我高高興興的重寫一遍,大家也好像沒看過似的重看一次。

松田優作是我最喜歡的演員之一,這種喜歡也因為他三十九歲就去世了,而永遠不會褪色。我有多喜歡松田優作呢?姑且舉一個例子。我有個出版界的朋友,跟我同血型同星座,但我們只是偶爾喝點小酒,也不算太熟。不過在聚會中,他知道有一個方式一定可以讓我興致高昂,他說,不管哪個名人是什麼星座,只要松田優作是咱們處女座就好。這時我就會陶醉在和松田優作同屬處女座的快樂中。

我最喜歡松田優作演的一部電影是「從今以後」,森田芳光導演的,非常唯美的一部片子。其實這部改編自夏目漱石小說的電影,是一部愛上朋友老婆的不太美好的悲劇,但是燈光和畫面非常好看,許多鏡頭如果停格,就是美得不得了的攝影作品了,松田優作演一個內斂,沒有太多話也沒有太多表情的富家子弟,說是沒有表情,但他的每個表情都讓人印象深刻,我覺得他真是帥呆了。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知道鞋帶鬆了,卻沒時間整理,這應該算是很忙了吧?我今天就是忙成這樣,但我還是要抽點時間寫部落格,因為我不知道明天是否會更忙。

我本來想寫「偷書賊」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小說。後來猶豫了一下,因為現在記憶力不行了,時間感也很差,上個月的事情可能會想成半年前,所以,也許我今年內其實還看過其他更好看的小說也說不定,這樣一筆抹煞了過去,那些小說會哭的。所以我要謹慎一些,我應該說,這是我最近看過最好看的小說。

我看的是簡體版,翻譯很流暢,不過台灣的繁體版應該是另外一位譯者翻的。我從一開始死神出現,他從天空的顏色開始講起,就讓我心頭一震,好看的小說總像是帶鈴鐺似的,眼尚未見,已感覺大地的震動,他在告訴你:「我很好看喔,我跟其他小說有點不一樣喔。」當然有時你會遇到一些開頭不太吸引人,但後來卻覺得被打到的小說,但對我而言這是比較少數的(可能我剛開始看時有點分心吧)。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早上我打電話給豬小姐,他壓低了聲音說:「喂?」我猜想他正在開會,於是也小聲的說:「沒事,我只是來祝你今天生日快樂。」他也小聲的說:「好,謝謝。」如此神秘的,便完成了祝壽大禮。

想想認識豬小姐也十年了,其實如果從開始跑新聞算起,時間還更長,但說也奇怪,我對前兩年的印象非常模糊,開始有清楚的記憶是從1997年開始。

我有一個奇怪的習慣,或者說是好奇,對於別人覺得比較神秘或是走冷硬派路線的人,總是想跟他們接近接近。而且通常接近之下,也會發現他們其實是挺溫暖的人。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