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小黃知道我的道德、學問皆不足以為人表率,唯有看帥哥美女這件事情絕對不落人後。所以,昨天我和他以及另外一位朋友就約在永康街一個美女當家的餐廳。

其實這家餐廳我去過好幾回,問題是我從來沒注意到有美女,所以昨天我興致勃勃的赴約。結果我有以下兩點感想:一、美女的確是美女,但我天生眼光奇怪,路走偏鋒,所以對美女的定義經常迥異於他人,以致於過去沒有注意到老闆是美女,當然現在經人提醒後,我茅塞頓開,也看出老闆是個美女了。

又其次,以前我就聽一位朋友說,這家餐廳真是往來無白丁,每次到這裡都會遇到藝文界的人。昨天果真是,遠一點聽到出版界的人高談闊論他們的業務、同事以及其他出版社的事情(嗯,你想得沒錯,在這裡講話要小心一點,謹防隔牆有耳),近一點聽到兩位女詩人討論詩與詩壇種種,總體而言,感覺收穫頗豐。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最近一直很想買球鞋。我覺得可能是辦公室附近K-SWISS的櫥窗做得太吸引人的緣故,總之每天經過看兩眼,終於有一天覺得買雙球鞋也不錯。

昨天有事得到台大附近,真不知道有多久沒到這裡了,就連台大前面的地下道早已煥然一新都一無所知,想想自己十幾歲的時候,最常混的地方就是這一帶,還真的是有點感傷起來。

昨天是跟一些反對興建蘇花高的團體請教一些事情。看到他們做的小冊子「放慢,花蓮的出路」,也聽他們說了自己的理念與作法,覺得很佩服。這一刻,我感覺台灣過去幾年雖然讓大家不滿意,但有許多東西卻在更早的時候扎下根來,然後在各個角落吸收有限的養分慢慢成長。我也終於相信,十幾二十年前那個運動狂飆的年代,雖然許多的理想被權力快速腐蝕,但是信念,還是依然存在。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因為想哭,所以我們又叫了一瓶白酒。我說著選這瓶酒的理由,老闆娘說,其實現在喝什麼都一樣了,第三瓶酒,便宜一點貴一點,紅的白的,喝進血脈裡一樣召喚痛苦,或者沒來由的快樂。只有明天的頭疼,可以測量廉價或昂貴所要付出的代價。

下午,在一個可以無線上網的茶館裡,突然覺得心碎了。悲哀緩緩襲來,一切都宛如幻影,我在網上找到陳昇的「別讓我哭」,茶館裡的音樂,淹沒了電腦裡陳昇的歌聲,只剩下影片和歌詞,沒有聲音的歌詞就像靈魂被抽離一樣,字句堆疊,但你已無法瞭解,甚至沒有耐心讀完。你被自己的回憶排除在外,明確感覺自己的孤單,真相昭然若揭,你總喜歡死守著一個無人的廢墟,你對空中說,我要走了,空蕩的回聲,你被自己擊垮了。

或許也不是這樣。你無法看完歌詞是因為,真相昭然若揭,當你轉身離去的一刻,恨意產生的裂縫再也無法彌補,時間揮發了恨,愛也急速萎縮,只剩下裂縫切斷所有知覺,所以當你看著曾讓你感同身受的歌詞,竟然覺得無法面對。這一切都是不值得的。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幸喝到一瓶勃根地好酒。後面的說明寫著產區在夜丘、伯恩丘鄰近,我說我知道這個地方,在「神之雫」裡頭有寫啊。

聞起來像是皮革或鐵繡。酒主人說,其實就是水溝的味道啦。他仔細說明,不就是漫畫裡頭形容的森林深處的蒼苔氣味嗎?說穿了就是小水溝嘛。

像是陰鬱的天氣裡,河邊擱淺著已過天時的落葉,時間在腐爛,但是穿過這種衰敗的氣味,一種封存已久的甜美,像是遵守承諾,從遙遠的地方前來赴約 一樣,秘密逐層掀開,最容易辨認的是蜂蜜的香甜,然後其他無法辨認的就變成入口後回甘的餘韻,好像經過時間後,一切都無法記取,只剩下偶爾浮上心頭的一種美好。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覺得面對過去是一種能力,怎麼形容過去正好顯示出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今天中午跟一位朋友吃飯,他正好問起,遇到舊情人時會不會有不堪回首的感覺?然後我發現我的回答,居然是一位昔日的朋友跟我說過的話:「過去了就過去了。因為我在當下曾經努力過。」如果在當下曾經非常認真,一旦過去了,也就沒有遺憾了吧?

當我敘述過去時,如果露出嘲諷,或者美化了自己的一些作為,其實我會非常看不起自己的,不過有的時候總是難免,尤其是愛情這種經不起時間檢驗的話題,有的時候要批評自己蠢都很不適切,好像這樣也間接的批評了對方一樣。或許,很多事情真的是不堪想起。

我倒是比較喜歡想起過去的顏色,我所記憶的過去通常都是夜晚,因此過去就變成了黑色。酒吧的燈光,燭火,車窗外的黑夜,屬於黑色的激情,年輕的時候有過這麼一段黑色的插曲其實對人生是好的。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覺得那一杯調酒把我喝傷了,最近懶洋洋的,除了狂讀幾本推理小說外,做什麼事都無精打采,就連週日本來想去Dimmer告別一番,也覺得算了。什麼都算了。

倒是昨天,氣急敗壞的趕到電影院門口,心想南京東路真不是人走的,一遇到下雨天,公車就車車相連到天邊,最後誰都動彈不得,還是趕緊跳車改搭小黃比較實際。這個時候,我覺得這種急躁的心情,實在很不適合來看「流浪神狗人」。

後來發現與我的急躁無關,因為即使你不急躁,電影剛開始時出現的中產階級夫妻,也會讓你很抓狂。他們莫名其妙的痛苦,莫名其妙的彼此折磨,同時也折磨觀眾,也讓觀眾很痛苦。但是,只要原住民的角色一出現,到處收集神像的「牛角」一出現,這部電影就又活了起來,幽默、溫馨,可愛得不得了,為什麼會這麼分裂?我們討論了一會,覺得不是演員的問題,而是這個導演特別擅長處理在社會底層的邊緣人這類題材,一遇到中產階級夫妻,他就只能努力想像他們很痛苦了。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昨天咩仔說,他寫了一天的稿子,晚上想出去走走,然後他就選定他最喜歡的Dimmer跟我共進晚餐。我到時已然八點多,一進門就跟服務人員說,我下週要訂位,看他們一臉尷尬,咩仔便說出這個噩耗,Dimmer只開到這個星期天,然後就要關門了。

咩仔非常悵然,我們共飲一瓶紅酒後,決定再開一瓶紅酒請工作人員喝。坦白說,喝得不算多,但是我現在的痛苦指數可是高於平常,而且是我很不熟悉的一種痛苦,這個問題不是出在紅酒,而是一杯就把我撂倒的調酒。

話說從頭。我們決定開瓶紅酒請大家喝時,老蕭也適時出現了。大家閒聊一會,咩仔也化悲痛而力量,開始看看店裡有什麼東西可以買的,最後他買了一疊盤子、一疊碟子還有一大把餐刀,我則看上人家的調酒器,做外場的酷哥說,有個小的也許可以給我。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昨晚跟羅麗塔約在誠品信義店碰面,既然到了這裡,我就請我的老友陳同學幫我買九至十二集的《神之雫》,然後一口氣看完了。

每次看這套漫畫,都會被裡頭形容葡萄酒滋味的種種美麗意象吸引,但我必須老實說,看完之後,功力進步不大,但狂喝葡萄酒的衝動卻有增無減。就像剛剛,我特地上葡萄酒網站看看他們引進的《神之雫》裡提到的酒,當然價格有低有高,可是要喝厲害的酒,大概真得節衣縮食,可惜余生也晚,如果能像漫畫裡的人一樣在酒商公司工作,大概就不用為酒錢煩惱了吧。(寫到這裡突然想到我的朋友蘋果,自從看了「交響情人夢」,也酷愛古典音樂了。也許漫畫和日劇最大的貢獻,就在於讓我們不斷探索生命中的種種可能噢。)

很高興的是,看了第十二集,發現在亞都錯過的那款智利酒,我以前有幸喝過,現在就不遺憾了。還有個意外的收穫是,幾週前駱駝祥子帶來的一款好酒Clos  de Vougeot,我們喝時都覺得很讚,現在一看居然也出現在第十二集裡(就算不是那瓶,也是血統很接近的),真是賺到了。難怪我還喝著美國酒時,冷伯先試喝了這瓶,立刻要我改喝這隻酒,很是夠意思。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口福非常非常之好。繼週六在敬愛的寶姐家大啖酸菜白肉鍋之後,週日晚上我又應邀參加LC夫婦舉辦的小聚會。真的很驚人。

我一到就先往餐桌瞧去,發現每人桌上有一冷盤,還有一大盤麵包,當時我有個後來證明很不準的感覺,我想在法國住久了的人,可能飲食也很清淡,有麵包、沙拉加上葡萄酒,大概便已然足矣,正好最近大吃大喝,現在順便減肥也好。

冷盤相當精緻,有紫蘇包蘋果、蘿蔔魚卵、蘿蔔魚子醬,不一會我就吃完了。然後,女主人端來兩大盤生魚片,每一盤約有十種之多,每一種又有兩三片,我想當然耳的以為這一定是大家共享的,沒想到他直接把一盤遞給我,說是每人有一盤,真的是很可怕。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曾經,我的一票還算值錢。2000年總統大選,咩仔因為有事不克回台中老家投票,前一天,他把我帶到餐廳,請我大吃大喝一頓,囑我第二天一定要去投阿扁一票。我想,換人做做看也好。所以就順利成交了。

2004年,外省第二代的咩仔,突然發現他這樣挺民進黨的人也不算愛台灣,不禁寒了心,所以也不管別人要投誰了。

最近因為協助希望地圖活動,我們一直和兩黨交涉,希望兩位總統候選人能讓我們錄影,以一個公民的身份許下他們的希望,然後可以在今天記者會播出。負責聯繫的是我,從那時起我每天有一段時間都在鬼打牆。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看了瑪法達的星座運勢,我不禁悲從中來,衰成這樣,人生還值得活嗎?

前幾天在電梯裡遇到企畫小朋友,我問他有沒有看棒球。他說,就是看和加拿大那一場啊。我說,和加拿大不是輸了?他說,就是啊,我還只看那半局呢。說完我覺得心有戚戚焉,有些人包括我在內,就有這種特異功能,人家是心想事成,我們是不想還好,一想肯定事情就糟了。

上週五晚上,正在舉行和韓國隊的比賽。總編輯在辦公室裡突然高聲問道:「現在幾比幾了?」我之前正好看到聯合新聞網的即時新聞,所以回答說:「我剛才看是三比二,我們暫時落後。」沒想到總編輯立刻衝到我的座位說:「現在呢?」我趕緊打開網頁,一看,我不禁對他嚷道:「被你一看就變成四比二了啦。」總編垂頭喪氣往回走,我隔壁的男同事一向走療癒系路線,所以安慰他說:「沒關係啦,反正不管贏還是輸,我們都打進奧運了啦。」沒想到總編並不領情,他說,體育比賽怎能不管勝負?這簡直沒有運動員精神。最後,又高聲說了一句:「我們一定要打贏韓國隊。」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貓主人抱怨說,前一張照片真是「太失真」了。並火速傳來一張照片。我看了之後也覺得難怪人家介意,的確是判若兩貓呢。)

昨天和兩個朋友聊天,我說,前幾天有個「一夜情」可把我累壞了。他們眼中立刻放射出興奮的光芒,於是我就開始娓娓道來。

事情是這樣的。既然週六要到新竹,我就跟我在當地教書的同學約好了,傍晚出去走走,晚上去他家小住,然後第二天一起回台北。我們碰面沒多久,同學便說了一句:「我今天幫貓洗澡了。」當時我並不知道這是一句意味深長的話。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越來越覺得我很適合從事一項工作,也許可以叫做「新餐廳激勵員」。發現一個新餐廳,若有一二可取之處,我就會不時造訪,這很容易讓老闆產生一種自信,覺得自己的餐廳若非相當好吃,就是酒很美味,若兩者皆非,那可能就是自己很有魅力吧。

週五傍晚,河流兄問我要不要小聚,丸子他們都不克前往,最後就變成我們單獨聚會了。我又選了最近發現的那家酒吧,原因很簡單,酒保的調酒不見得人人滿意,但他是真的有想法和創意的,另外就是這家酒吧位置甚好,就在我辦公室和捷運的必經之路上,喝完酒,走路去搭捷運,也是一種醒酒的方式。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昨晚和朋友約在「村子口」吃飯,我晚到,看見已點了一桌的菜,我拿起筷子就吃,以便趕進度。朋友盛讚這裡滷味不錯,比南村小凱悅更好,我也吃得很高興,尤其一盤「九層塔炒花枝」,更是深得我心,不免頻頻下箸。丸子微笑著說:「這道菜真的很好吃,你知道這是什麼嗎?」我立時便有了不祥的預感,我顫聲說:「這是什麼?」他說:「這是田雞肚啊。」

我的天,我立刻掐住自己的脖子,但又不敢掐得太緊,免得真的吐出來,當然也想起幾個月前吃兔子肚子的事情。一旁C阿姨說:「你不吃田雞啊?我還以為你熱愛美食,當然也會吃田雞呢。」想到這兩位都是我不時會小聚的飯友與酒友,我決定趕緊說明我的原則,以免重蹈覆轍,我說:「我只吃正常的東西,不吃怪東西。」C阿姨說:「哪些算是怪東西?」我心裡迅速想了在北京看到過的可怕菜單,我說:「像是鱉我就不吃。」C說:「你說甲魚啊,很好吃的啊。」一旁的丸子說:「有一次人家請我吃飯,還點了野豬鞭呢。」哇塞,廣東人真不是蓋的,我想如果有人敢給我吃野豬鞭,我一定當場拂袖而去。

不過這倒讓我反省了一件事情。前幾天和朋友餐敘,我開玩笑的說,如果當年跑的是美食美酒線的新聞就好了,不是很適合我嗎?現在我突然瞭解了,我這種很多東西不敢吃的人,其實是沒辦法跑美食的,不是說跑美食的人一定要吃很多怪東西,而是心態問題,我不能接受所有食物,所以也很難成為這個領域的好記者。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一位朋友跟我說他前幾日喝醉的慘狀。他在一個餐會上還沒吃東西打底,就頻頻乾香檳,等到上主菜時,他已經醉倒了。而且醉相甚慘,躺在五星級飯店大廳沙發吐了幾回,最後還坐飯店的輪椅才被抬上車。空腹喝酒乃是兵家大忌,我不免說他幾句,當然也非常同情,因為我可以想像第二天他會多麼不舒服。

說別人容易。昨天喝了一點紅酒兩杯啤酒,很久沒喝啤酒了,感覺很順口,本想多喝一杯,但幸好其他人都要做鳥獸散。我一路沿著安和路散步,感覺腳步輕盈、神清氣爽,沒想到的是,半夜醒來,頭還是有點沈重,我起來喝了水,知道再睡幾個小時就可以恢復,但也不由得一陣慶幸,幸好沒喝第三杯,否則真的要掛了。

跟很多人想像的不一樣,其實我不是每種酒都喝,當然年少輕狂無所畏懼的時候例外,但是這些年除了喝葡萄酒,對於其他酒我都高度戒備。不管是香檳的甜美,威士忌的深奧,雞尾酒的華麗,或者清酒的冷冽,都不會讓我放下心防,也因此喝這些酒時,其實我知道自己是十分安全的。

nighton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